林喜兒:「王冠」第三季 —— 來到了我們熟悉的英女皇

A+A-
劇集「王冠」劇照。

闊別兩年,「王冠(The Crown)」再現。來到第三季,事先張揚主角大換班,由 Olivia Colman 飾演步入中年的女皇,皇妹瑪嘉烈公主則換上 Helena Bonham Carter。這一季,就從新的女皇頭郵票開始。

第三季以 1964 年新首相 Harold Wilson 上任,一直到第十集,1977 年女皇登基 25 週年作結。女皇已是四子之母,查理斯王子與安妮公主長大成人,瑪嘉烈公主亦已結婚生子。看了兩季,已經很熟悉 Peter Morgan 的鋪陳,以女皇及皇室家庭出發,側寫英國政治和歷史,透過不同的歷史事件,呈現皇室家庭成員的面貌。至於哪些是真實,哪些是虛構,真真假假之間也成為劇集的一種吸引力。當然在選取歷史題材上,並不是大事件的直線敘述,所以不旨在重建一個時代。要看的似乎是 Peter Morgan 的角度和解讀方法,例如於瑪嘉烈公主出訪美國時,描寫女皇與皇妹之間的分野和姊妹之間微妙的愛恨關係;藉著 1966 年威爾斯 Aberfan disaster 慘烈的礦難,再次道出作為女皇的「非人」,不能流露任何情緒的困惑和局限。

不過關於伊利沙伯二世的種種,似乎已在第一、二季交待清楚,沒有新的角度和看法,這一季也沒有完全集中在她身上,除了與首相的相知相遇,接下來就只剩她與眾皇室之間的關係。所以在 1969 年太空人岩士唐(Neil Armstrong)登陸月球的情節中,寫的卻是菲臘親王的中年危機;查理斯王子到威爾斯學習,寫的是這位皇位繼承人善良溫柔的一面;以至藉著愛德華八世的離世,透過這位前皇帝為人所認識的「不愛江山愛美人」,帶出查理斯與卡米拉的愛情故事。查理斯似乎也遺傳了愛德華八世對愛情的執著,只是最後他不能堅持,相信這段情節也要留待下一季 80 年代,戴安娜王妃的出現自有後續。

換上新班,Olivia Colman 與 Helena Bonham Carter 無疑是非常稱職,不過說到搶鏡,一定是以下兩個角色:其一是首次出現,飾演菲臘親王母親 Princess Alice of Greece 的 Jane Lapotaire;另外便是飾演踏入中年 Lord Mountbatten 的 Charles Dance,如同「權力遊戲」中的 Tywin Lannister,繼續他的陰沉和強硬。「王冠」的故事年代愈接近,我們的熟悉程度便愈高,下一季除了戴安娜,更期待戴卓爾夫人的出現。Peter Morgan 會怎樣呈現兩個女人的每星期約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