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gry 會否令人失去善意?

A+A-

肚餓確會令人容易發怒,像「Hangry(Hungry 及 Angry 的合成詞)」正是形容肚餓難當時所出現的煩躁及不耐煩感。但「餓」會否令人失去理智及善意?科學家最近開始探討人在極其飢餓時,會否影響正常工作及社交反應

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心理學及神經科學研究人員 Jennifer K. MacCormack 通過實驗發現,人在飢餓時,會認為自己比平時更生氣,亦更難控制情緒,但情緒反應僅在特定情況下出現,而比較對象僅為剛吃過東西的同齡人。

她曾測試 230 多名飢餓學生的耐心,在他們進行寫作練習的中段,故意安排電腦死機。過程中,學生分成 2 組,一組被要求用電腦時,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態,一組則沒有。結果發現,個別沒關注自己情緒的學生出現明顯的壓力及煩惱跡象。MacCormack 指出:「飢餓顯然會改變我們的反應及情感狀態,但並不會主動引致生氣或自私行為。」

最近德國基森大學(Justus 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社會心理學教授 Jan Hausser 及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研究員 Nadira Faber 主導一系列實驗,亦得出不論極其飢餓還是飽足,人們在陌生人面前同樣慷慨的結論

其中一項研究中,他們在飯堂招募了 600 多名大學生參與者,當中一半人仍未吃飯,另一半則已吃午餐。每位參與者都得到 10 歐元或 1 包乾果及堅果,不久之後,一個陌生人走近他們,提出要一點零錢或是食物。最終發現飢餓感並沒有影響學生的社交合作精神,不管飢餓與否,他們的施予也同樣多。

哥本哈根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政治科學家 Michael Bang Petersen 指出:「人們普遍認為飢餓使人易怒,這當然有一定的根據。而目前我們需要了解飢餓感增加煩躁情緒的原因,以及為何即使肚餓通常不影響行為,卻會讓人萌生難以自我控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