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民主的國度,人民將「奉陪到底」

A+A-
阿爾及利亞示威者高舉標語,拒絕前總統布特弗利卡的「黨羽」第 5 次掌權。 圖片來源:RYAD KRAMDI/AFP via Getty Images

今年 4 月,高齡 82 歲的阿爾及利亞時任總統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在輿論壓力下正式辭任,結束 20 年領導者身分。12 月 12 日將為新一屆大選投票日,23 名候選人當中最終只有 5 人「入閘」,而且均為布特弗利卡的舊下屬或支持者,民眾質疑他們是前總統的傀儡,所謂的民主選舉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於是再度上街抗議,要求他們全數退選,否則罷絕投票。

據「德國之聲」報道,阿爾及利亞民眾指控當權者操縱總統選舉,阻止真正的民主派人士參選,以便繼續貪污。舊憲法規定每屆總統任期為 5 年,最多只能連任 1 屆,但 1999 年上任的布特弗利卡在 2008 年取消有關連任的規定。後來的兩次選舉中,即使反對派呼籲杯葛投票以及在 2013 年中風,他仍分別獲得 90.24%81.53% 的選票。今年初,布特弗利卡原想再度競逐連任,惟激起民怨後只能下台。

5 名最終候選人和布特弗利卡都有關係,其中包括兩名前總理 Abdelmadjid Tebboune 和 Ali Benflis、前旅遊部長 Abdelkader Bengrina、國家民主聯盟(RND)領袖兼前文化部長 Azzedine Mihoubi,以及未來陣線黨(Front El Moustakbal)主席 Abdelaziz Belaid。

2014 年,中風後的布特弗利卡出席公開活動。 圖片來源:Nacerdine ZEBAR/Gamma-Rapho via Getty Images

「他們在警察重重保護下進行競選活動,實在可笑。」走訪多個遊行現場的獨立記者 Hamdi Baala 說:「警察所到之處,總有表達異見的人士被捕。」她認為,人們之所以站出來,不僅僅是因為這些政黨有罪,更多的是對選舉不公感到氣憤難平。「我們有國會,有選舉,但無透明度,公平和自由得不到保障,這是假民主。人們追求的是真選舉、真法治、真民主。」

抗議的另一個矛頭,指向嚴重的貪污問題。阿爾及利亞是石油輸出國之一,擁有豐富石油氣資源,但國內接近 80% 的業務由國營企業 Sonatrach 壟斷。加上青年失業率高企,人們斥責政府腐敗不堪、官商勾結,導致年輕人缺乏上流機會。近日,涉嫌貪污的 7 名政客和 4 名商人即將受審,但有指他們只是替死鬼,此舉只為平息民憤,渴望整頓全個政府的民眾拒絕買帳。

德國國際及保安事務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ecurity Affairs)學者 Luca Miehe 專門研究阿爾及利亞問題,她表示,當人們知道訴求沒有被真正落實時,他們便開始商討策略,逐點擊破政府的詭計:「『表面製造民主,實則一成不變』是政府慣用的技倆,民眾早已看穿,才如此極力反對所謂的民主選舉。」 倘若大選如期進行,恐怕阿爾及利亞人民將「奉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