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圖書館改造之道

A+A-
墨爾本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內的 The Ian Potter Queen’s Hall。圖片來源:Museumsvictoria/Twitter

在不再單靠書籍獲取知識的世代,圖書館仍有其價值嗎?據自 2010 年以來,由於緊縮政策及人流減少,英國已有近 800 間圖書館關閉。但全澳洲最古舊的圖書館卻在此時重開,已有過百年歷史的圖書館,如何與數碼時代接軌?

墨爾本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於 1856 年開放,是澳洲第一間免費公共圖書館,為所有人提供接觸知識的機會。這間圖書館的革新,同時是文化、社會、經濟和建築的巨大轉變。翻新後,其極具歷史價值的閱覽室,仍保留原有的高樓底、寬闊天花,以及用自然採光的寬敞設計。

重建的工作,由澳洲設計工作室 Architectus 及丹麥公司 Schmidt Hammer Lassen Architects 合作進行,他們對原有建築保持極大尊重及克制,周詳考慮思圖書館往昔到未來,如何由此建立出新空間,提供與人聯繫的機會,而最切合目標的想法是「Less is more」。設計細節巧妙地將新舊並存,像在門廳舊有大理石樓梯鋪上新石材,邊緣位置仍看到原來的大理石板,亦保留了樓梯上方著名的壁畫。

1898 年時的 The Ian Potter Queen’s Hall。 圖片來源: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Facebook

館內近門口位置成為一個歡迎區,吸引各個年齡、興趣及背景的人入內為電話充電、與朋友聊天、暫時躲避惡劣天氣等,進而再吸引他們從書本探索更多資訊。接下來一系列的空間裡,書籍較少,但極具社會功能:包括「意念區(Ideas Quarter)」為企業起步提供共享的工作空間;「會議區(Conversation Quarter)」可用於共享、連接和傳播想法;「創作區(Create Quarter)」中則提供紀錄、混音、剪輯設施;「兒童區(Children’s Quarter)」是一個適合家庭探索、好玩的多元化領域,備有特定年齡層的區域和設計。儘管如此,空間依然安靜,這歸功於精心的聲學設計。

為體現民主,維多利亞州社區團體、圖書館用戶、當地居民、企業、在校學生、父母均能為重建項目提供意見,帶來了多元化的圖書館服務及體驗,與當地人建立新關係,提供切合大眾的空間。在數碼化時代,公共圖書館仍能為人提供智能電話及電腦無法提供的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