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魔動王」—— 從邪動帝國學習如何當一個領導者

A+A-
動畫「魔動王」中,亞古拉曼雖為「邪惡」的入侵者邪動帝國首領,卻是一個好的領導者,實際上也沒有做甚麼壞事;圖為動畫劇照。

怕大家沒有印象,所以先略為說一下「魔動王」的故事講甚麼。在 21 世紀中葉,月球因為不明的突發事件,重力和大氣層變得與地球相近,變成了地球人可以生活的環境。所以地球人就開始大規模的建設月球殖民地,也變成了旅遊勝地。

而主角大地有一次去月球旅遊時,偶然發現原來月球有原居民,是長著兔耳、類似人類的「長耳族」,並成為了很像機械人的魔動王「地隱俠」的駕駛員。後來結識了駕駛風飄俠的加斯,以及水捲俠的拉比,三人一起在月球內部冒險解救長耳族,聽起來就是很典型的少年冒險故事吧。他要解救長耳族,要對抗「邪惡」的入侵者邪動帝國。

動畫中長著兔耳、類似人類的「長耳族」,是月球的原居民;圖為劇照。

為何我會用括號括著「邪惡」兩字呢?因為很諷刺的,邪動帝國名字邪惡,領導者是個老醜陰森叫作「亞古拉曼」的老妖怪,頭大身瘦,臉色青綠,沒有頭髮,經常說自己使用邪惡力量,也經常強調自己很邪惡,可是不要被騙了。

當你看到他對待部下的方式時,你會發現他是一個不錯的領導者。他的幾個部下差不多每集都遭受挫敗,每次失敗後,三個部下經常互相卸責指罵,但亞古拉曼幾乎不會怪責自己的部下,也不會對部下發脾氣,反而每次都會以權威截停大家的爭吵,回去做正事。

在第五集,他部下戰敗,邪動神被破壞,有同伴在追究責任時,他的反應是「邪動神被破壞姐,有乜野值得咁勞氣喎」,又止住了紛爭。他完全做到了領導者最重要的責任:團結追隨自己的人。而且對於部下犯錯或者失敗也非常的寬容,平實指出錯誤,幾乎沒有加以不必要的懲罰和追究。

基本上除了最後幾集外,大部分時候,他都不太干涉部下的工作。而是跟部下開會,由他們想出提案,也總是很信任部下的核准資源與裝備。而且不止一次,他都提供一些自己的知識情報,提點部下沒注意到的地方,甚至會叫他們小心避開危險。

在現實工作過的人,看「魔動王」時總會覺得,有這樣的老闆實在是不可多得吧?反而他的部下就不太生性,雖然看起來很有外表架勢,可是金玉其外,每次提出的計劃都不太可行,失敗了就一味在兜、spin、自圓其說。完全能看出為何亞古拉曼是領導者而這三人只是部下,格局和器量的分野非常明顯。

去到結局時,亞古拉曼更犧牲性命救自己的女兒。看到這裡再加上前面的行為,你會赫然發現邪動帝國那個滿口邪惡的魔王,才是整個故事最大的好人,而且也做出了主角也做不到的最大犧牲行為。在整個故事裡也沒做甚麼真正的壞事,所以他根本一點都不邪惡。

就像那些死亡金屬樂團一樣,他們只是把自己的家和造型裝飾得很「邪惡」,邪惡在他們眼中只是一種 fashion 吧?

雖說是好的領導者,始終不能忽視一個事實:最後邪動帝國被擊倒了。你會留意到,老闆太好人也是不行的。對部下太好,太採納部下意見,太寬容部下的過失,但部下自己不反省,老是失敗的話,你還是會玩完。所以好老闆也真的不易為,因為沒能生存下來的話,總不能算是成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