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需要用固網電話嗎?

A+A-

當每個人都擁有智能手機後,家中固網電話似乎變得多餘,不少家庭甚至放棄在家中安裝電話。但雜誌「大西洋」專文指出,共享家用電話的沒落,不僅會影響家庭生活,更會影響社交能力。

韋伯州立大學(Weber State University)電腦科學教授 Luke Fernandez 說:「共享的家用電話充當了家庭的錨。(以往)只要到家,人們就可以致電找你,而你也需要在家中收發訊息。」智能電話出現,雖然令人獲得流動性及私隱,但 Fernandez 指沒有了固網電話,「家庭的價值,像指引及監督家庭成員行為,以及令成員之間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能力,都會被削弱」。

對那些使用共享家庭電話長大的人來說,打電話是一種社交訓練,每次打電話給朋友時,永遠不知道誰先接起電話,每每可能要先跟朋友的父母或兄弟姊妹寒暄,亦即會接觸到一定數量的朋友家人,通過這些練習,漸漸學會與不同人溝通。

而且在共享家庭電話的時代,孩子會聽到父母的對話,從而了解他們之間的關係,但今時今日,孩子多數只會看到父母默默凝視著屏幕,但不知道父母正與誰人聯絡,反之亦然。麻省理工學院科學與科技社會研究教授 Sherry Turkle 形容,情況為「家庭生活的新沉默」,一人一部智能電話助人保持個人私隱,同時也令人處於孤立狀態。

藝術家 Cheryl Muller 育有兩名兒子,現年分別 30 歲及 27 歲,他們成長的時期正值固網電話過渡到智能電話。Muller 說:「我確實記得在家裡喊『這是你的電話』,及關注他們朋友的來電,然後問及對話內容,但到現在幾乎寂靜。」 Cheryl 的小兒子 Michael 已慣於用手機,更指如果有下一代,他不確定會否在家中安裝固網電話。

不過,仍有人堅持使用家用電話,紐約記者 Peter Eavis 說:「我想保留它,因為它可以在沒有電源的情況下起作用。作為經歷過 911、紐約市真正的停電、颶風艾琳及颶風桑迪的人,固網電話令我感到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