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資訊不全,視野殘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對華政策出現結構性大改革,其實早有跡象可尋,只是許多中國人懵然不知。

因為長久以來華文媒體對美國的報道選擇性而偏頗,時時過度吹奏中國如何強大、美國會如何忍讓接受。包括三十年來華文媒體一直強調:一旦中國武力攻擊收復台灣,美國決不會、也不敢軍事干涉。

此種華文輿輪的單邊吹奏,並無足夠美國政策文件或智庫報告支持,固因為政治宣傳、控制華人世界思想,反過來也令中國產生重大的 Make Believe 型外交誤判。

例如 2012 年 2 月,美中首腦會談,中方提出所謂「新型大國關係」。當時總統奧巴馬並無反應。

美方對所謂「新型大國關係」態度冷淡,其實就已經表達了絕不贊同。但長期只看華文媒體的人,就以為美方尊重中國崛起,奧巴馬開始默認。

美國絕不可能與中國建立所謂的「新型大國關係」,因為雙方核心價值觀水火不相容。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只能基於暫時的戰略利益,例如對付恐怖主義、提防俄羅斯、開放市場。

當塔利班領袖訪京,並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911」發表某種幸災樂禍的警告,要美國停止支持維吾爾族的人權,中國與伊朗等緊密合作,違反 WTO 條款,在美國眼中,此一戰略利益合作基礎,不復存在。

加上北韓玩弄核導彈,美國認為是中國在背後挑唆,打出北韓牌,以制衡美中貿易談判。至於俄羅斯,對於美國早已不是頭號擴張威脅。

中國又支持委內瑞拉。凡美國制裁,中國無不扶持。再加上香港成為中國對伊朗貿易出口的窗口,所謂「新型大國關係」,美國從來沒有承認過,此時更知道中國的真正意圖。前國務卿克里離任前已經說過:「我多次聽到中國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不能只靠語言界定,而要由行動說明。」

中國的行動,既在奧巴馬任內已經令人警覺,何況狂人總統上台,面對「一帶一路」正擴張全球、蠶食西方文明底線。

但中國似乎一直以為美國軟弱可欺。2014 年中美建交 35 周年,中國領袖重申:「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發展,是相輔相成,不互相排斥。」

這句話之再次一廂情願,根本錯誤在於:美國在 1945 年之後,已經是全球公認的太平洋領袖國家。

太平洋戰爭由美國獨力打贏,連歐洲盟國也沒有份。中途島戰役、硫磺島戰役、沖繩島戰役,都是美國為捍衛世界和平付出巨大的代價。

最新的荷里活電影「決戰中途島」,竟然有中國資金參股。美國向中國市場再一次提醒:太平洋和平,是我們用鮮血換來的,只能由美國主導,不容你國染指。

何況在中國歷史上並無太平洋的任何利益歷史紀錄。太平洋由夏威夷到關島,由菲律賓到澳洲,全部是美國世界警察監控範圍。

但中國最近進逼台灣,用金錢賄賂所羅門群島國會建立邦交,隨即高姿態進入所羅門。當年美國在此地擊落山本五十六飛機,今日又豈會雙手將南太平洋送出?何況還有坐臥不安的澳洲。

但華文世界一直以為奧巴馬對此會願意「努力合作」,亦即天真地以為美國會拱讓出半個地球,協助中國建立其自說自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不論翻牆與否,長期在此悅耳的樂曲之中自我陶醉。直到今日夢醒時分,面對完全不同的現實,引起激烈的情緒反應。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但對於迷信芝麻開門阿里巴巴藏寶洞的人,一旦發現多年來憧憬的燦爛和豐盛,原來只是某種幻覺,受到的精神打擊,自然更為沉重。

此皆因一個國家資訊封閉、言論高度控制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