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方喋喋不休,該如何應對?

A+A-
圖片來源:Mikhail Tereshchenko/TASS via Getty Images

節日在即,親朋戚友聚首一堂總免不了,但噓寒問暖之際最怕有人「壟斷發言」,一講就停不下來。要奪回話語權絕非易事,「紐約時報」就請教了多位專家,歸納出能應對「口水佬」的方法。

見縫插針,適當打斷對方

應付話多的人之前,先要打量對方是甚麼類型的「長氣袋」:若對方不斷吹噓自己的能耐、話題離不開自己,那麼他很有可能是自戀狂;如對方只對感興趣的事絮絮不休,其他話題一概漠不關心、隻字不提,便有機會是社交尷尬(socially awkward)者。Awkward: The Science of Why We’re Socially Awkward and Why That’s Awesome 一書作者、心理學家 Ty Tashiro 形容他們為「沒有煞車系統的汽車」。

要應付自戀狂,最好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找個理由逃離現場」,因為他們只顧自己,甚少聆聽他人,缺乏同情心之餘還帶有侵略性;至於社交尷尬者,則可嘗試先總結對方的說話,表示自己有細心聆聽,然後才回應或轉話題,例如「我也有相同的經歷」、「我的興趣是……」。

拒絕雖無禮但有用

與其周旋,不如坦白,倘若對方不斷說些你不感興趣的話題,你大可直接告訴他「我不想談這些」、「我沒有興趣」或「我沒心情」。Tashiro 表示雖然這會顯得沒禮貌,但能即時換來寧靜:「你要讓別人知道,你也有不想聊天的時候,這完全是合情合理的,而且最為有效。」

運用肢體語言

當然,礙於情面,有些人不能直接拒絕,例如上司和長輩,否則只會有反效果。這時候,你可以用身體語言來作出暗示。「跟對方保持距離、避免有眼神和身體接觸,甚至是看錶和檢查電話。」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傳理學教授 Lynda McCroskey 說:「但說話的語氣也要注意溫柔,不徐不疾。」

我就是那個嘮叨的人,怎麼辦?

想知道自己的囉嗦程度是否令人討厭?不妨試試美國阿拉巴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傳理學者 James McCroskey 設計的測試。假如結果顯示你「太過健談」,還是有補救方法的:一,心態控制,告訴自己「閒談是一種享受」,對話間儘量做到「你一言,我一語」;二,「7 秒法則」,每次說話前先等待 7 秒,既可讓別人先開口,又可留意他們是否有意欲聊天;三,成為提問者,邀請對方說話,如此一來,你的形象或許能逐漸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