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天道總司的味噌鯖魚

A+A-
水嶋宏的煮食節目。 圖片來源:Hiro Mizushima/YouTube

對一眾假面騎士長期粉絲來說,應該是一則頗為出乎意料的號外消息。

曾在 2006 年「假面騎士 Kabuto」飾演男主角天道總司(即平成第七代目假面騎士變身者)的水嶋宏,近年轉為自家經營演藝事務之後,已甚少機會公開露面。不過,前兩個月開始,水嶋宏開設了其 YouTube 個人頻道,推出不定期更新的烹飪節目「Hiro-Meshi Japanese Home-style Cooking」,並於影片中介紹一些日式家常料理。而在這幾天剛剛上傳的新影片,他的挑戰菜式就是一道「味噌鯖魚」。菜式簡單便宜,但對於假面騎士的支持者而言,箇中意義非比尋常。

這條「味噌鯖魚」的影片,點擊率一度超越了其 YouTube 頻道所有影片的總和,醉翁之意當然不在酒,更重要的是,水嶋宏在這一集節目的尾聲,請來了當年於「假面騎士 Kabuto」飾演第二男主角加賀美新的佐藤祐基作為特別試菜嘉賓。坊間所有假面騎士粉絲專頁都即時鋪天蓋地瘋傳這條影片,水嶋宏和佐藤祐基亦很快在 IG 公開了他們的世紀合照。十多年沒見過這一對經典組合在同一個畫框裡出現了。

自從合約問題被前經理人公司研音封殺之後,水嶋宏本來一帆風順的演藝事業,就在 2010 年突然停頓(但這個時候他就另起筆名轉行做了小說家,還以新人姿態摘下頭獎)。近年水嶋宏的演出機會買少見少,淡出幕前其實已有一段時間,原因是大部分製片商和電視台都不敢得罪水嶋宏的前經理人公司,唯有謝絕跟水嶋宏有工作來往,而其中之一,就是「假面騎士」系列的「娘家」東映。

去年「假面騎士時王」開播,挾著平成年代最後一作的聲勢,劇組一個接一個請來歷年參演過「假面騎士」的主役演員回歸,故事其次,志在懷舊。客串嘉賓之中,名氣最高的要數福士蒼汰、佐藤健和井上正大,同時亦有很多拍完「假面騎士」之後星途黯淡,息影多年已經大幅走樣的舊演員。人屆中年,外表仍舊帥氣的水嶋宏,從「假面騎士時王」開播到最後一刻,都是粉絲們最渴望回歸的嘉賓之一。水嶋宏亦在 Twitter 說過自己並不抗拒回來客串,只是東映劇組沒找過他。其實他應該猜到,機會著實不大,而且,跟最難邀請的小田切讓(不想再演)和菅田將暉(沒時間演)情況不同,就算東映劇組全體一致想邀請他,都需要忍痛捨棄,因為歷年很多「假面騎士」的主役演員都隸屬經理人公司研音旗下,日本演藝圈的封殺習俗,從來見血封喉,請了水嶋宏回來客串,其他演員就未必可以回來。

水嶋宏在 Instagram 上傳兩人的「世紀合照」。 圖片來源:
hiro_mizushima_official/Instagram

結果,權衡輕重之下,「假面騎士時王」倒為 13 年前完結的「假面騎士 Kabuto」續寫了新劇情,劇組轉而邀請了第二男主角佐藤祐基回歸客串:時隔多年,加賀美新終於「繼承」下落不明的天道總司(被封殺的水嶋宏),變身成假面騎士 Kabuto。雖然只是短短兩集的劇情,但以登場順序計算,變相等同官方認證、最後一位獲得主角資格的平成假面騎士變身者。

東映請不到水嶋宏回來客串演出,卻沒想到水嶋宏自行請了佐藤祐基到烹飪節目做嘉賓,是 13 年前後兩代 Kabuto 變身者的重逢。而為甚麼要煮味噌鯖魚呢?這一集烹飪節目開始之前,水嶋宏首先就在訪問中提到,自從開始拍攝此 YouTube 節目,每一次在鏡頭前煮食,自己都總會想起「那個角色」。按照當年「假面騎士 Kabuto」的故事設定,天道總司/「那個角色」本身就非常擅長料理,而且對味噌鯖魚情有獨鍾,更在劇中請過加賀美新品嚐。因此,現實中終於親自下廚的水嶋宏亦笑言,他不但要挑戰這一道菜,還覺得只有「那個男人」最會欣賞他所煮的味噌鯖魚。天啊,還不明顯嗎?他根本就忘記不了天道總司這個角色,我甚至懷疑這個烹飪節目本身就是因為東映不邀請他回歸,於是他自行再「演」一次天道總司,用這幾分鐘的真人秀影片,將自己缺席的空白填補。

雖然演過天道總司,又開拍網上烹飪節目,但原來水嶋宏本人的廚藝實屬一般,其三腳貓功夫應該不是「演」出來的。節目裡面,只見他一邊小心翼翼斬瓜切菜、手法生硬似乎不太有把握,節目顧問亦一邊提醒他注意事項,從最基本的烹飪技巧和常識開始,講解某些步驟的竅妙,然後他頻頻點頭,完全就是一個初入行的廚師學徒。

這倒不錯,真人秀節目還是適宜貼地真實一點,從煎蛋煮飯和一道味噌鯖魚學起。說我主觀也無所謂,簡簡單單但貨真價實煮幾道日本料理,我覺得好看過木村拓哉在電視劇裡面擺起星級大廚架子,扮成很會煮法國菜的模樣,更不要說中國內地那種從頭到尾都是套路,無一不是造作,演得比演戲還要虛假的實況節目。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