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家級任務:招攬外國學生

A+A-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外貌。

在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RUDN),有蘇聯時期 5 人舉起地球儀的雕像,有廣告牌寫明希望「組建全球精英」,而且校內不難碰到外國學生。俄羅斯最新教育目標是大量增加當地大學的海外學生人數,提升技能及建立海外聯繫,情況恰似冷戰時期的蘇俄。

在 RUDN 就讀的南非學生 Desree 說:「我想探索更多機會,擁有不同大學經歷,了解其他人和其他地方。來到這裡讀書,很是有趣。」她將在下年畢業,獲得農業管理學位後返國。根據政府數據,俄羅斯的大學招收了 33.4 萬名外國學生,自 2010 年以來,人數增加了一倍以上。這亦是莫斯科在冷戰期間的軟實力策略之一。

現在俄羅斯的外國學生,仍是以來自格魯吉亞及波羅的海國家等前蘇聯成員國為主,但近年非洲及亞洲的人數大幅增長,反映隨著與西方國家關係惡化,克里姆林宮的外交政策亦發生變化。總統普京在探討莫斯科與非洲關係的論壇上指出,當地的大學本學年有 17,000 名學生來自非洲國家,而 8 年前則只有 6,700 人。有 4 千名非洲學生得到獎學金,費用由俄羅斯納稅人支付,而克里姆林宮的目標是到 2025 年外國學生人數可以增加到 71 萬。

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大學副院長 Ivan Prostakov 說:「人們來到我們國家,不僅是為了在俄羅斯學習的經驗,也是為了知識。外國畢業生接受高質素教育後,有助於他們在祖國及俄羅斯發展。在全球教育市場上,這有可能吸引到最具才能的學生。」該學院今年招收來自 101 個國家的學生。俄羅斯的優勢在於全國幾乎所有大學都是公立大學,本科生的學費上限為每年 47,000 港元以下,比歐洲許多大學便宜得多。

冷戰時期,克里姆林宮曾積極鼓勵共產主義或親蘇聯國家的年輕人,在莫斯科及俄國其他城市學習。RUDN 於 1960 年成立,目的就是將外國學生帶到莫斯科,納米比亞前總統 Hifikepunye Pohamba 及中非共和國前總統 Michel Djotodia 都是校友,而安哥拉總統 João Lourenço 則於 1980 年代在列寧政治軍事學院學習,然後返回家鄉開始其政治生涯。

現在俄羅斯接待外國留學生,目的除了加強外交關係,更是為吸引國際人才,以填補國家技術差距。國營核能組織 Rosatom 總幹事 Alexey Likhachev 說:「在這個世紀要創造價值,關鍵全在於人才。如果不能贏得人才,往後終會失敗。」他續指:「我們擁有世界一流的工程學校,包括航太和核能。其次,隨著經濟增長,我們也要填補職位以應對具野心的項目和突破性的願景。」

Rosatom 與 11 所俄羅斯大學合作,支持大學與核能有關的教育計劃,並協助增加外國學生,這正符合 Likhachev 所提出「以人為本的人才生態系統」,支持其在 40 多個國家的核能項目。聖彼得堡大學高級副校長 Marina Lavrikova 指出,聖彼得堡 24,000 名學生中有 14% 是外國人,她說:「招聘外國學生是首要工作…… 這是一項國家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