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2020 年的挑戰

A+A-
圖為「Ultra Q」4K UHD 版本預告劇照。

1966 年,當圓谷還未拍出「奧特曼(ウルトラマン)」,他們拍了一套叫「Ultra Q」的科幻特攝電視劇。那時還是黑白的年代,卻拍出了一套影響深遠的經典。裡面許多的怪獸皮套在「奧特曼」中重用,不少外星人的設計沿用至今。

「Ultra Q」是圓谷拍攝科幻電視劇的初嘗試,全劇都是單元故事,題材由怪獸、外星人到靈異事件都有。但怪獸出現時沒有銀星巨型外星人來呈威風,全靠人類的智慧自救,要類比的話,大概是 X-Files 的莫探員大戰哥斯拉。

之後筆者會詳細談談這部經典的特攝劇,本文單獨想講的是第 19 話:「2020 年的挑戰(2020 年の挑戦)」。故事其實很簡單,一群名叫「基姆路人(ケムール人)」的外星人,為了從文明進化盡頭中拯救破滅的肉體,在 2020 年的未來飛到 1960 年代的地球。基姆路人使用從頭部分泌的奇怪黏液,將地球人憑空消失,企圖搶走地球人的肉體,取而己用。

基姆路人企圖搶走地球人的肉體,取而己用;圖為劇照。

星際旅行加上時空穿梭,整件事超級麻煩 —— 為何一群高科技的外星人從遙遠的外太空來拐帶地球人,還要故意回到半個世紀前的過去,直接在 2020 年動手不就好了?

解讀有二。一是 2020 年的人類已經滅亡、或者環境污染得肉體都爛掉,即使拐走也用不著,所以必須要回到 1960 年代,尋找還用得著的健康人類。二是所謂的「基姆路人」只不過是一種借喻,所指的其實是未來的人類。身處黑暗的未來,人類要回到過去才能找到適合居住的環境。

無論哪一種解讀都隱晦地傳遞反公害訊息,日本戰後工業發展蓬勃,追求高產出而忽略了對環境與人類的影響,所以「Ultra Q」的主題大多離不開環保、反戰等。這也解釋了標題「2020 年的挑戰」,其實是在問 1960 年代的人類,我們還可以活到 2020 年嗎?會不會地球已經污染得連來侵略的外星人都嫌棄,要專門穿梭時空到半個世紀前才找到純正無添加的人類?

由圓谷著名角色設計師成田亨所操刀的「基姆路人」,憑藉其獨特的外表、還有詭異的「科、科、科」笑聲,成為經典的外星人造型,時至今日的「奧特曼」劇集仍偶然找到他的身影。

而經過半個世紀的光景,我們終於來到「Ultra Q」所敲問的 2020 年,人類仍然不思進取,比 1960 年代更甚。經過漫長星際旅程的「基姆路人」看著今天的我們,似乎不難理解為何要回到過去。最想回去的可能不是「基姆路人」,而是我們自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