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展望】兩場於來年上演的獨立公投

A+A-
2011 年,時任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曼尼莫里與美方代表會面。 圖片來源:East Asia and Pacific Media Hub U.S. Department of State

2019 年,全球各地的獨立運動再次熾熱起來。先是在歐洲,10 月份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被判監,激發起新一波示威浪潮;英國脫歐大局已定後,蘇格蘭政府亦為下一輪脫英公投磨拳擦掌。亞洲和大洋洲方面,印尼西巴布亞在 8 月爆發大型示威,人民高舉象徵西巴布亞獨立的「晨星旗(Morning Star flag)」;西太平洋的島嶼布干維爾(Bougainville)在 12 月則進行公投,98% 選民支持脫離巴布亞新畿內亞。預料布干維爾在來年會正式進入建國程序,而其餘三地的人民會繼續奮鬥,除此之外,來年大洋洲還會進行兩次獨立公投,或會再有新國家誕生。

楚克(Chuuk)

率先進行公投的地方,是現屬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的楚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位於西太平洋,人口僅 10 萬,全國由 4 個州組成,分別是楚克、雅浦(Yap)、波納佩(Pohnpei)和科斯雷(Kosrae),當中楚克人口最多,約接近 4 萬。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獨立成國的帛琉(Republic of Palau),統稱加羅林群島(Caroline Islands),在 1898 年起為德國殖民地,一戰期間,日本打敗德國,取得整個群島的控制權,直到日本二戰戰敗,加羅林群島成為美國太平洋群島託管地(Trust Territory of the Pacific Islands)一部分。

1979 年,聯合國和美國在太平洋群島託管地進行公投,帛琉和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決定尋求自決,而其餘 4 個邦則合組成現時的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於 1986 年和美國簽訂「自由聯合國家條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正式確立獨立主權,但就把國防權授予美國,以換取美國經濟援助。美國現時每年提供 1.3 億美元經濟援助,佔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65% 政府預算,但條款只生效到 2023 年,於是一直有離心的楚克希望在 2023 年前尋找出路。

楚克一些島民不滿聯邦政府分配美國資助的方式,楚克佔全聯邦人口接近一半,但就只獲得僅多於 3 分 1 的補貼。此外,楚克的經濟和基建發展長期不濟,令島民希望另尋生機。也有人指出,楚克人長期被其他聯邦居民歧視,因此疑隙日深。楚克獨派認為獨立後,他們可以正常向美國爭取更多補貼,同時也可以與其他國家建立更緊密的商貿關係。

楚克議會在 2011 通過成立一個政治地方委員會(Political Status Commission),研究楚克前途,並得出獨立才是最好選擇的結論。本來楚克先後計劃在 2015 年和 2019 年舉行公投,但一再因為憲法問題,以及諮詢不足為由推延到 2020 年 3 月。美國駐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大使 Robert Riley 警告,美國的補貼協定是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簽訂,而非楚克,楚克獨立後會失去補助。可是,獨派領袖 Sabino Asor 駁斥指楚克據守大平洋的重要戰略位置,若果美國不願支援,他們大可轉投中國。

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

 

2018 年 10 月,新喀里多尼亞第一次獨立公投前夕,有民眾舉起支持獨立的旗幟。 圖片來源:THEO ROUBY/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喀里多尼亞位於太平洋西南部,是現時法國僅存的 12 個海外領土之一,人口接近 26 萬,大概 4 成人口是名為 Kanaks 的原住民,歐洲白人則佔約 27%。新喀里多尼亞由 1853 年起被法國佔領,作為流放地,後來成為鎳金屬重要產地,1878 年、1917 年原住民都曾經起義,但被鎮壓下來。在二戰後,全球解殖浪潮之下,法國也加大海外領地的自治權,先是解除殖民地身份,成為法國屬土,再於 1957 年容許普選地方首長。

可是,新喀里多尼亞的原住民一直堅持爭取起義,1967 年再次起義,到 1980 年代中後期,武裝衝突愈演愈烈,獨派組織 Kanak and Socialist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FLNKS)成立,希望建立一個左翼政權,到 1988 年爆發 Ouvéa Cave 人質危機,獨派武裝分子襲擊警署,挾持 25 名人質到一個山洞去,政府武裝部隊則擊殺 19 名獨派分子。法國政府事後檢討對新喀里多尼亞的管治手法,與 FLNKS 簽訂和平協定 Matignon Agreements,並於 1998 年舉行公投。1998 年的公投通過 Nouméa Accord,允許當地政府在 2018、2020 及 2022 年 3 次獨立公投的機會。

2018 年,新喀里多尼亞成功舉行公投,但有 56% 人反對獨立,以白人為主的南部省份一面倒支持留法。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 Denise Fisher 分析指出,新喀里多尼亞的民族鴻溝依然很深,白人雖然只佔少數,但獨派未能成功團結白人以外的少數族群,如大溪地人、瓦努瓦圖人、瓦利斯和富圖納人。現時新喀里多尼亞國會中,親法派有 53.7% 議席,而獨派則有 46.3%。2020 年,新喀里多尼亞將舉行二次公投,日子為 8 月 30 日或 9 月 6 日,但獨派仍需努力爭取不同族群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