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間爭拗不斷,如何解決?

A+A-
電影「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劇照。

與身邊人的爭拗是一個迴環往復的過程,爭論往往在開始的地方結束,像「即使你知道會令我發瘋,也不拾起你的髒衣服」、「即使我提醒你這件事對我來說有多重要,你仍是會遲到」等對話總沒完沒了地出現。臨床心理學家 Linda Blair 認為,此類爭執其實可以「受控」甚至停止,她在「衛報」撰文,提出幾個解決方法,建議伴侶逐一審視爭拗點,選擇最適合的方法改善關係。

找出問題根源

爭拗的內容通常掩蓋了伴侶的根本差異。在 Blair 的臨床經驗中,他們爭論的主要問題包括:感覺關係不對等、缺乏或失去信任及尊重、不了解彼此對空間及獨立的需求。知道彼此的根本區別對於找出問題根源尤為重要,但這涉及主觀情緒,亦難以自行釐清問題,因此 Blair 建議找專業婚姻治療師一起商討,以避免爭執。

分隔遊戲(ring-fencing game)

分隔遊戲只允許於特定時間及時段內作出爭論,例如將「爭吵時段」設定於逢星期一、四晚上 7 時至 7 時半。這也是治療師的常用方法。通常伴侶們會覺得這很刻意,也不像是在吵架,因為經過一段「冷靜期」後,事件已經變得非常瑣碎,可以一笑置之。

行為婚姻治療(BMT)

行為婚姻治療(BMT)是 70 到 80 年代初的一種流行療法。伴侶彼此定義一種會激怒對方的行為,並提出一種積極的替代方案。每當爭論出現時,便嘗試以正面態度應對。雖然許多研究表明 BMT 可以產生特定的行為改變,但昆士蘭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 Matthew Sanders 及同事回顧相關文獻後,指出伴侶關係通常不會有整體改善。不過,如果希望消除特定的爭拗,則可以嘗試此方法。

與憤怒保持距離

每當情緒佔主導地位時,我們就會開始二元對立思考,只想分出誰對誰錯。但如果保持冷靜及理性,便會發現有許多解決方案。Blair 提議在想要爭論之前,先等待 20 分鐘,讓情緒穩定下來並恢復理性,期間亦可做一些喜歡的事情幫助自己冷靜下來。其後便與伴侶一起坐下,每人提出 5 種方法或論點,令對方可以作回應,直到雙方達成協定。

辯論遊戲

辯論遊戲不僅可以理清分歧,而且可以加深同理心,能對所有的人際關係產生積極影響。不要等待衝突出現,應選擇既冷靜又有足夠精神的時間,在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故意引起爭論,而且必須想像另一半的觀點,從另一角度再辯論 10 分鐘,或直至涵蓋所有角度,最後告訴伴侶自己領悟到的事。當清楚了解大家的觀點後,便可提供更好的方法以應對下次的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