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戰」在弦,美國或復行徵兵制?

A+A-
美軍第 82 空降師(82nd Airborne Division)傘兵。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近日以「制止戰爭」之名擊殺伊朗軍官蘇萊馬尼(Qassem Soleimani),換來伊國上下揚言「報仇」,社交媒體瘋傳「第三次世界大戰」如箭在弦。額外關注事態發展的還有美國青年,擔心戰爭一旦發生便會被徵召入伍,皆因他們當中,不少人都是「迫不得已」才簽署「兵役登記」,成為預備兵。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伊關係急轉直下,連帶「兵役登記制」也成為討論熱門之一。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歷史學家 Jennifer Mittelstadt 指出,美國的徵兵制始於 1861 的南北戰爭,止於 1973 年的越戰後期,而且是在「廣大民眾的贊成下取消」。

制度廢除後,華府改用「兵役登記制」,讓 18 至 25 歲的男性「自願」登記成為預備兵,女性則獲豁免。倘若國家需要打仗,他們便有機會被徵召,成為戰力一部分。雖說是自願,但事實上是「強迫自願」,因「兵役登記」是許多官方事宜的「綁定條件」,例如申請大學借貸、政府職位和駕駛執照等,若未合乎豁免資格而未登記的話,有機會被政府罰款,並駁回有關申請。

世界尚算和平,許多年輕人都認為「美國應該不會發生重大戰役」,或極需要政府資助來學習和就業,因而「自願參軍」,對於當時的他們來說,這並不代表真有一天會上戰場。杜林普的決定,瞬間令國內的青年憂心忡忡,紛紛湧至徵兵網站,查詢自己是否在名冊之上,結果瀏覽數量暴增,導致網站不勝負荷而崩潰

為釋除公眾疑慮,兵役登記局(Selective Service System)表明徵兵是「不實的消息」;軍事、國家及公共服務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Military, National and Public Service)主席 Joe Heck 同時指出,雖然「兵役登記」仍在進行,但徵召與否需得國會通過。就目前的情況而言,美國青年普遍拒絕「參戰」,有人在 Twitter 上封鎖了美軍的官方帳號,誤以為這樣就能避過一劫,因為「他們看不到我就不會選我」。

「我可以公平地說,徵兵制在美國從來都不受歡迎。」Mittelstadt 說:「在民主體制內,強制要求非軍事人員為你打仗,我不知道這樣做有甚麼意思。那是活生生的人命,平民百姓不應牽涉在內,承受戰爭的後果。」

國民反對徵兵,但美國會否硬來?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軍事學者 Patricia Sullivan 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表示機會甚微:「伊朗戰場毋需大量兵力,而且由零開始訓練士兵的成本十分高昂,因此徵兵不是合理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