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聲明 —— 揭示哈里梅根如何過渡至獨立生活?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週,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發表聲明指,將不再擔任王室高級成員、平衡在英國及北美的時間,且將努力實現財務獨立。日前女王在聲明裡,表示對哈里夫婦決定的支持。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首席記者 Robert Mendick 指,是次的「女王聲明」(Statement from Her Majesty the Queen)不同尋常,並分析短短 153 字的聲明有何訊息

Mendick 認為,聲明的不尋常之處,在於體現女王內心感受的同時,嘗試解決一場王室危機。他以當年戴妃去世後一週,女王因沉默備受批評,後來在電視向公眾表示「我們均以不同方式應對」一事,類比是次聲明。形容女王再次「踩鋼線」—— 既要保證王室團結,同時避開部分公眾對哈里夫婦淡出王室的憤怒。

153 字的聲明中,family 一字出現了 8 次。王室家事,並非尋常一家之事,自然會受公眾注目。王室傳記作家 Penny Junor 稱,聲明起首的「今天我的家人,就我孫兒及其家人的未來,進行了非常有建設性的對話」,措辭強調家庭至關重要,且盡顯家人之間的溫暖。「這表達非常個人的態度。雖然君主制出現危機,但同時也是一場家庭危機。哈里,也許包括梅根,他們正處於十分脆弱的狀態,無論是祖母還是父兄,都想加以關顧。」

不過,旁人也許更關注哈里夫婦日後的地位問題。Mendick 指,聲明未有使用哈里夫婦的正式頭銜:薩塞克斯公爵及公爵夫人殿下(HRH Duke and Duchess of Sussex),只並稱二人為薩塞克斯們(Sussexes)、哈里與梅根。Mendick 引述一名與王室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意見,稱這是二人被除下「殿下(HRH)」敬稱的前奏:「聲明稱他們為哈里與梅根,這點耐人尋味。看來,兩人若以王家身分賺錢,女王便會準備剝奪他們的『殿下』稱號。」王室歷史學家 Christopher Wilson 亦持類似看法:「假如哈里繼續履行王室職責,便沒有失去頭銜的理由。但若他們將頭銜用在洛杉磯名人圈中,便不適合。」

2017 年,哈里與梅根出席多倫多「不屈不撓」運動會(Invictus Games)。未來,二人或會往來加拿大及英國居住。 圖片來源:路透社

哈里夫婦不再擔任「王室高級成員」,他們會否以租住形式居於目前府第浮若閣摩爾宮(Frogmore Cottage),亦是另一問題,但聲明似乎未有就此回應,只表示:「在過渡時期,薩塞克斯們將在加拿大及英國度過時光。」由此,Mendick 假定這是公開承認哈里夫婦將在加拿大居住。而此前二人的聲明中,僅表示希望在北美度過更多時光,但希望以浮若閣摩爾宮為為英國的基地。消息人士暗示,女王可就府第向他們收取全額租金,甚至要求他們離開。Mendick 指,居住問題或就是較早前白金漢宮聲明中提到的「複雜問題」之一。同樣,由何人為他們在加拿大的新居付款,亦可能成為疑問。

保安事務則是另一項問題。目前哈里夫婦全天候保安開支約為 65 萬英鎊,由英國納稅人支付。假如二人在加拿大保持同樣保安措施,開支則會增至 100 萬英鎊以上。據報,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向女王私下保證,哈里夫妻在當地的安全將得到照顧。但關於這一問題,Mendick 指女王在聲明中的「哈里與梅根已明確表示,他們不希望在新生活裡依靠公共資金」,已有所提及。儘管尚未表明二人會自行支付保安開支,但 Mendick 認為保安開支「不依靠公共資金」,是多數公眾的共識。因為若要由納稅人「找數」,即哈里夫婦無法財政獨立。

至於最為複雜的「過渡時期」各項細節,Mendick 表示,如聲明所指「這是我家人們需要解決的複雜事情,尚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但我要求在未來數日有最終定案」,女王深明一切只是談判的開始。然而,Wilson 認為聲明只是女王個人的願望,並對談判進展有所保留。「聲明沒有確實解決過渡時期的問題。女王可能想盡快得出結果,但事實是不止王室本身,沒有人能知道結果走向。」Mendick 以 Brexit 為比喻,稱之為 Megxit,指兩者同樣拖沓。因為要處理後者在美國的商業利益與公共角色之間的衝突,可能需要數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