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剛柔相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台灣總統大選,蔡英文表現出剛柔相濟的政治家氣質,超越了性別,在東西文化之間也超越了國界。

西方文明國家默默觀察台灣,經此一役,蔡英文這個全球化的女性主義新符號,他們終於讀懂了。

蔡英文反敗為勝,是拳擊中的典型範例。當初痛失高雄,連黨主席地位也不保,準備讓給賴清德。

豈知對岸香港的林鄭月娥送來大禮。蔡英文接招,沉著應付,由陳同佳應該引渡台灣開始,到應對香港年輕人的街頭抗爭,冷靜而理性,沒有情緒衝動的過剩感性,也沒有冷俊的精密算計,一切運籌帷幄,令西方文明國家領袖,包括被指最蔑視女性的杜林普觸目致敬。

香港抗爭運動的 Be Water,也為蔡英文的總統女性學提供了註腳。有說:「水在上」,讓水與火、陰和陽達至擁抱與融和,以生發新的特質。

Be Water 就是在遍地烽火的世界,以水之柔和、無形、無狀,抗逆火的熾熱與破壞。蔡英文的選戰,代表了一種非常鮮明的邏輯,隨著邏輯而達至推理和控制。將台灣由莊子描述的「混沌」(Chaos)改造成「和諧」(Harmony)。

蔡總統連任後的台灣,當與美國配合,改組世界經濟政治秩序,但台灣又不可出頭。身為領袖該說甚麼,應做甚麼,蔡英文都有一定的分寸。隨著中國的外企包括台灣資金,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回流,最終投資者會發現,在中國暗中控制的泰國、早已化為半個中國殖民地的柬埔寨、尚待法治開發的緬甸、仍是共產黨管治的越南之外,還有一個與西方普世制度最相近、又擁有華人勤勞性格、但又具有誠信,甚至還超越了西方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