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口罩荒:美國醫護篇

A+A-
香港市民四出搶購口罩。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際,數日來排隊買口罩的人潮醜態盡現,有人買不到,撒野要求良心店家轉讓預留予醫護人員的貨存,更聲稱公職人員已有政府供應口罩。但有消息指醫護人員防護裝備捉襟見肘,若前線工作者無法獲得防護裝備,將比平常人更易受感染。「口罩荒」不僅出現在中國或香港,更如病毒般蔓延世界各地,據「紐約時報」報道,專家指出市面上的口罩短缺,已危害到醫護人員的安全。

美國現時有 6 宗武漢冠狀病毒病例,其中一宗更為人傳人個案,當地口罩搶購已經開始,一些藥房說店內口罩全部售罄,亞馬遜上的賣家表示送貨將延遲數星期。情況令一些公共衛生專家感到擔憂,因搶購口罩意味著醫院、診所可能會出現短缺,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明,為患者治療呼吸道感染的醫生和護士應戴口罩,並經常更換,所以醫療機構需求極大。

機構官員指出,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現正支持製造商,以防止出現短缺,尤其醫院。機構流感協調部門高級顧問 Anita Patel 說:「我們正與製造商商討,他們理解這個情況,而我有信心他們可以處理好,醫療行業是他們的最大客戶。」

一些專家希望政府介入並教育公眾搶購所帶來的危機。華盛頓大學預防流行病及全球衛生安全穩定中心聯席主任 Peter Rabinowitz 說:「我曾在耶魯醫院(Yale Hospital)度過了 2009 年 H1N1 人類豬型流感爆發,當時用盡了 N95 口罩。在處於高風險情況下,沒有足夠的口罩,是一種不好的感覺。」他補充:「沒理由令每個人都要為戴上口罩而疲於奔命,公共衛生官員應該公開討論這件事。」

約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健康安全中心學者 Amesh Adalja 指,2014 年西非伊波拉疫情爆發期間,美國亦出現數宗病例,有些醫院無法獲得防護裝備,因為已經被搶購一空。他打個比方:「人們喜歡在緊急情況下購買牛皮膠紙,這在心理上是種紓緩。」但驚慌失措下非理性地搶購醫療用品,所造成的短缺會危害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

有充分的證據表明,口罩可以保護醫療工作者。在 2003 年沙士爆發流感季節期間,加拿大醫院進行的試驗表明,戴著口罩的護士患流感的可能性較小,而戴著 N95 口罩的護士進行危險醫療程序,例如為沙士患者插管時,口罩的保護作用特別重要。來到今次疫症,專家現時仍未清楚有多少庫存,或者這種流行病預計持續多長時間,但各大型藥房和連鎖店已表示,口罩缺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