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八十歲的精彩 —— 銀髮族老而不廢

A+A-
Netflix 劇集 Grace and Frankie 劇照。

Jane Fonda 與 Lily Tomlin 去年 12 月一起走上街頭示威,要求各界正視全球氣候變化,這可不是甚麼宣傳。事實上 Jane Fonda 是「資深」社運人士,近年關注全球暖化問題,也試過因為公民抗命而被捕,Lily Tomlin 當時也首嚐被捕滋味。兩人在現實生活中一起抗爭,劇集中一起為女人、為老人發聲。不經不覺 Grace and Frankie 已到了第 6 季,兩老又有甚麼新花樣?

上回說到 Grace(Jane Fonda 飾)答應跟富商男友 Nick 結婚,意味要離開她倆在離婚後一起居住的沙灘大宅,與 Frankie(Lily Tomlin 飾)分開生活。當 Frankie 終於接受現實,重新適應獨自生活後,沒多久,Grace 又向 Frankie 求救。原來某天早上 Grace 在如廁後站不起來,不好意思告訴 Nick,困在廁所唯有找 Frankie,也啟發了 Frankie 發明「Rise up」馬桶。

老伴是同志,兩位「同妻」被騙數十載,故事焦點不在老同志,而是兩個女人的友情。過去 5 季,兩老告訴你七老八十都可以有事業,有愛有性,以行動證明「銀髮族老而不廢」。繼早前兩人合作生產專攻熟齡市場的自慰器,這次也由生活出發。老人家腰痠背痛、骨頭退化,Grace 不只躺在沙發站不起來,連馬桶也應付不來。Frankie 設計了一個自動升降的馬桶,還要大量生產,於是想到要參加創業真人騷 Shark Tank

這種小品喜劇說的都是生活瑣碎,情節有時真的不太重要,看的是演員的發揮。Grace and Frankie 鏡頭外是多年朋友,鏡頭內也演活了 Grace and Frankie。原本性格生活大相逕庭,卻可以相依相扶,改造對方。Frankie 說她是 Grace 的「soulmate slash guru」真的沒錯,古靈精怪的 Frankie 經常為自尊自傲的 Grace 排憂解難。

雖然 Grace 已再次找到另一半,可是遇上困難時,第一個要找的卻是 Frankie。很多人說維繫婚姻貴乎坦誠,不過很多事情還是跟朋友說來得輕鬆自在,也更有共鳴。坐在馬桶站不起來不能跟丈夫說,可能有點誇張,但女人之間的秘密實在不可忽視,否則怎會有「閨中密友」四個字。

這一季最後一集,兩人回到沙灘大宅,看到前夫 Robert 與 Sol 坐在屋外,預告下季 4 人將要活在同一屋簷下,且看將會搞出甚麼大龍鳳。而下季將會是劇集最後一季,成為 Netflix 最長壽的劇集。八十歲的精彩,大家也要好好活下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