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雀仔身份證助脫「瀕」?

A+A-

「我們的工作對雀仔有影響,不能玩玩下。」「環誌小組」召集人之一、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ring雀」(環誌)可以零距離接觸雀鳥,更是嚴謹的科研工作,能夠拯救黑臉琵鷺、禾花雀等瀕危鳥種。

「鳥類環誌(Bird ringing)」即是在雀鳥的腳上扣上獨一無二的識別環,香港觀鳥愛好者稱之為「ring雀」。

目前香港「環誌小組」有十多位義工,每次行動都必需在資深師傅帶領下進行。「環誌」超過廿年的英克勁指,要熟練地工作,至少要 3 年訓練時間:「第一大原則是雀鳥安全,第二就是環誌程序要準確。」解雀、上環,辨識手上每隻雀的品種,查看性別、年齡、體重等生物資料,每個步驟都是學問。

目前「環誌小組」分別在米埔、濕地公園和塱原負責 5 個恆常保育項目,他們會將一手的生物資訊,綜合各地「環誌」資料作分析、研究,制定針對性的保育措施,是(瀕危)鳥類的救星。

「環誌小組」保育工作已獲漁護署所發出的特別許可證,並由合資格及富經驗人員執行。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有野生雀鳥均為受保護野生動物,未經許可,任何人不得捕捉或故意干擾任何野生雀鳥,否則即屬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