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謎.離島 —— 不求得著但求娛樂

A+A-
電影「謎.離島」劇照。

Blumhouse 繼續在舊片舊劇中尋寶,「聖誕大凶日(Black Christmas)」才剛落畫,又來一齣以 70 年代電視劇作藍本的「謎.離島(Fantasy Island)」,好快,再有一齣「隱形客(The Invisible Man)」。最緊要快最緊要多最緊要密。

上一齣「聖誕大凶日」強暴式宣揚女權,「謎.離島」像跳到另一個極端,將大道理壓縮到最細,大家可以安心享受爆谷。連需要動用少少腦筋的懸疑橋段也盡量簡化,少少笑料加少少鹽花加少少槍戰加少少感人位。不求太多得著,只求兩小時娛樂,是有點似升級版「死神遊戲:Truth or Dare(Truth or Dare)」。

故事單刀直入,一開場,幾位主角乘坐小型飛機來到類似馬爾代夫 resort 的小島,大概是中了獎,來度假。據說,小島可以滿足所有住戶的幻想。於是,剛失戀的白人哥哥跟成班比堅尼模特兒開派對;同性戀亞洲人弟弟得到幾名大隻猛男陪伴;好想做軍人結果只能做警察的猛男就得到一次打仗的機會,諸如此類。不出所料,每個人滿足幻想的過程慢慢失控,樂極生悲。而所有參加者原來似未爛尾的「迷(Lost)」,在小島外的世界各有牽連。如果,你不需要一個理性的解釋,可以接受一句「小島有神奇魔力所以乜都得」便算交代清楚,應該會看得幾愉快。否則,你看到最後真相大白,冷靜想一想,始作俑者的行為都相當前後矛盾喎,應該會看到你吐血。

我不介意偶爾無腦一下。我比較在意電影中,幾乎所有角色下的決定也草率得可怕。以 Maggie Q 一角為例,她沒有子女,後悔 5 年前沒有接受新相識的求婚,希望可以撥亂反正。到夢想成真,才自爆原來在 6 年前有更大的遺憾未解決,話咁易放棄丈夫、放棄女兒、放棄夢寐以求的生活;又例如飾演島主的 Michael Peña,一直因為未能接受愛妻病逝的事實,才幹盡怪事和壞事,明明是不可理喻的執迷,到結局又不知何故突然放得低;更奇怪是那對異父異母的兄弟,明明是無辜地身陷險境,搞到有人命傷亡,應該對行兇者心存仇恨,但他們沒有,還可以輕輕鬆鬆談笑風生。

看完電影,我一頭霧水,隔了一晚,又好像明白了。是我年紀太老了,太認真,電影是拍給年輕人看的。年輕人是甚麼?年輕人就似電影的幕後黑手,是會為了老年人不能理解的原因,作出不能理解的決定。因此,種種看似荒謬的情節也合理。例如,home office 之際約晒成班同事行山再放相上網互 tag。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