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以抗疫力及脆弱度,推算非洲高危地區

A+A-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蔓延,世衛將 13 個非洲國家列為高風險地區。 圖片來源:FILBERT RWEYEMAMU/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擴散,遠至歐美均見案例日增,非洲本月中亦發現首宗感染個案。鑑於中國已成為非洲的主要貿易夥伴,過百萬中國人在當地生活,加上近年航路往來中、非兩地頻繁,有世衛人員就非洲或將大規模爆發疫情表達憂慮。一項國際研究按風險模型推算,顯示埃及、阿爾及利亞與南非為非洲最高危地帶。

世衛已將 14 個非洲國家列入可能爆發疫症的高風險地區,全部皆與中國有航班互通。日前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SHTM)院長 Peter Piot 直指非洲遲早爆發疫症,有病例可能因醫療水平落後而未被確診。多方專家表示,非洲醫療相對落後,部分國家缺乏隔離設施,甚至連檢疫工具也欠奉,自身難保更遑論撤僑。一旦疫情蔓延,社會隨時癱瘓。

非洲何地最有可能進口疫症?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研究總監 Vittoria Colizza 與研究團隊就根據非洲各國的交通流量與醫療水平,按風險排列出高危名單

排名從進口病例的風險以及兩項數值 —— 抗疫能力(capacity)和脆弱度(vulnerability)—— 綜合各種資料運算而來。抗疫能力高低,視乎一國衛生防疫措施有否合乎世衛標準及遵從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脆弱程度則涉及公共衛生、經濟、人口、疫情、政治及外交等因素,數值愈高愈正面。

研究團隊將最高危的組別風險歸納為高等至嚴重:埃及的抗疫能力較高(87),然而暴露風險也較大(53);南非的抗疫醫療水平較低(62),但疫情造成社會失控的機會亦較小(69);阿爾及利亞的抗疫能力介乎兩者之間(76),防控程度則最差(49)。

至於第二高危組別的尼日利亞和埃塞俄比亞,社會抗疫能力屬於中等,然而爆發疫症的可能性甚高,加上人煙稠密,風險僅次於三巨頭。第三組別 —— 摩洛哥、蘇丹、安哥拉、坦桑尼亞、加納和肯亞的人口相約,感染風險屬中等。雖然醫療水平各不相同,惟國家普遍對疫情缺乏招架能力。其餘的非洲國家在疫症中的爆發機會以及社會脆弱程度,介乎低至中等,除突尼西亞和盧旺達外,抗疫力皆相對低落。

其他因素亦有可能大幅影響結果,包括中國境內疫症的發展。例如一旦廣東疫情加劇,連帶與之交流相對頻密的非洲國家,如喀麥隆、剛果及盧旺達等地的感染風險亦會激增;又如埃塞俄比亞航空的班次佔中非兩地的交通流量一半之多,假如公司停飛中國航線,將大為減少非洲輸入病例的機會。

不過,中國既為非洲多國的重要投資者,又曾嚴詞撻伐西方對中國封關,恐怕非洲國家會如東南亞小國般佛系抗疫,不敢果斷堵截源頭。南非早於 2003 年就曾從中國輸入非典型肺炎(SARS)病例,非洲數國亦曾遭受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衝擊。觀乎現時非洲的公共衛生方針,似乎未有汲取過往處理冠狀病毒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