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iPhone 面臨難產?

A+A-
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蘋果所有中國分店暫時關閉,並發佈公告,表示將無法到達預期季度收入目標。 圖片來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蘋果每年都會推出新 iPhone。迎來 5G 技術的 2020 年,有傳言蘋果將會於 3 月先推出 iPhone SE 第 2 代,為 9 月的 5G iPhone 作鋪墊。然而計劃趕不上變化,中國疫情肆虐,物流阻斷,經濟陷入停滯。而蘋果因中國為其主要收入來源及生廠商,亦遭雙重打擊,新款 iPhone 面臨難產。

銷售與生產的惡性循環

今年 1 月,蘋果公司公佈第一季度營業額為 918 億美元(約 7,149 億港元),比上年同期增長 9%,並估算第二季度收入為 630 億美元(約 4,906 億港元)至 670 億美元(約 5,218 億港元)之間。但隨著疫情爆發,蘋果立即宣佈,因中國所有分店曾一度停業,儘管已陸續恢復,人流依然非常低,故第二季度不會到達預期銷售額。此外,因零件製造商復工的進度緩慢,iPhone 的生產亦陷入困境。

投資顧問公司 Gradient Investments 投資組合經理 Keith Gangl 指出:「從 3G 到 4G,再從 4G 到 5G,每一次功能的進步,都是 iPhone 大賣的契機。」面對蘋果的最新消息,Gangl 認為「令情況更不明確,因蘋果沒有明確指出相關損失,或未能達到的目標裡,有多少損失是由供應緊張或需求下降等所導致」,而「病毒本身就是流動的指標,所以很難推測它對供需的影響,我們需要更多數據和時間。」

中介商 Monness Crespi Hardt 分析師 Brian White 認為,當前疫情限制了有關 5G 無線網絡及相關設備的生產,加上三星於 2 月初推出支持 5G 技術的全新手機系列,故延遲推出 5G iPhone 將對蘋果造成打擊。為了能夠彌補疫情引致生產力下降的損失,蘋果需要更著力推動新 iPhone 的需求量,繼而陷入惡性循環。

因延遲發佈而面臨經濟打擊

廉價版 iPhone 是蘋果為不願意購買新貴價 iPhone 的顧客,所提供一種升級手機的方式,同時有助提升公司 3 月的業績,以彌補一向遲緩的夏季銷售增長。投資公司 Wedbush 分析師 Dan Ives 就推算,新 iPhone SE 原定於 3 月發佈,產量為 1,500 萬至 1,700 萬部。有分析師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訪問中表示,若疫情持續對蘋果的供應鏈造成壓力,5G iPhone 將跟隨 SE 一同延遲開售。

早前,知情人士向「日經亞洲評論」透露,儘管中國零件供應商已逐漸恢復生產,但蘋果仍很可能錯過大量生產 iPhone SE 的時機,加上現有型號的庫存見底,此情況會一直持續至 4 月或更久。Ives 解釋:「這不會撼動蘋果,但此次事件也說明了,武漢肺炎對供應鏈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Gangl 就認為:「股票市況將跟隨 5G 的上行週期,包括它能推動市場多久。故只推遲數個星期則還好,若錯過整個假期,就會出問題。」Ives 亦認同:「若新產品延遲推出數週至一個月,雖然對整個季度帶來影響,但投資者不會過於擔心;但倘若是 3 至 6 個星期,問題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