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地球 2150 —— 既然大家都討厭政治,不如將政治交給抽獎和電腦?

A+A-
「地球 2150」是即時戰略遊戲,講述歐亞帝國及聯合文明合眾國的對抗;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FirstPlays HD/YouTube

「地球 2150」是個即時戰略遊戲,講兩大勢力在對抗,一個叫歐亞帝國,基本上可以當成歐洲加蘇聯,另一個叫聯合文明合眾國(United Civilized States,UCS)。

歐亞帝國聽起來就知道是專制的,不過另一方倒不是民主政體,聯合文明合眾國的政治很有趣,叫「抽獎式政體」(Stochocracy),簡單來說,就是政府的官員全都是在市民中抽出來的,比方說你可能本來是碼頭工人,突然就抽到你當國防部長了。

他的故事背景講述,美國的州份在全球大戰後重新組成一個新的聯邦,就是 UCS,但長期的動亂以及多次失望之後,人們已經很厭惡政治,並對政客失去了任何期望,認為即使是真普選,任何政客都是不可信的。

有條友根據這樣的情況,認為「權力使人腐化」這件事是不可抗的,任何會追求權力的人,不論看起來是出於良知,或者很有理想,終究還是為了自我。所以最好的政府,就是權力不可延續的政府。

於是他建立了一種新的政府,把官僚的數量減到最少,然後不選舉,不推舉,也不科舉,而是像現代陪審團一樣,用抽獎的方式決定誰當官。為免他們在位太久,還會在很短的任期後被踢走。

隨便抽個市民當官都可以?結果比想像中的好,其實看看香港政府也知道,當官的人常會離地,反而比一般市民還欠缺常識。而且市民們也覺得為公眾服務是一件光榮的事,任期又不會長到令他們感到厭煩。再加上未來的人工智能不斷進步,可以給人很正確的提議,竟然使這個政府得以運作。

雖然發展到最後,當人工智能太正確也太先進。失去歷練的人類則愈來愈懶,愈來愈失去取捨能力,最終電腦基本上決定了一切,因為人類根本不敢去拒絕電腦的建議(因為聽電腦講多數都對,自己決定做錯了會被公眾罵),而變成橡皮圖章,電腦反而成為了「阿爺」。

UCS 為抽獎式政權,官員全部經由抽籤組成,而人工智能才是主要決策者;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Jacubus/YouTube

只要聽阿爺指揮,就不用負責任,怕錯不負責任的人類,自願地淪為徒其具名的政治花瓶,最終也是一種腐化吧?所以 UCS 實際上成為了一個由電腦統治人類的國家,只是裡面的人類安居樂業,又人人討厭政治,把政治交給電腦,就沒有人需要去碰,可以個個去小確幸或者歲月靜好,相信現實中很多人的理想世界就是這樣。

有點不可思議吧?但這種政體倒不是遊戲首創,而在歷史上其實是存在的,中世紀的城邦就有過類似的制度。事實上這樣的制度聽起來奇怪,但也真的是平等的,就是人人參政的機會均等,也能避免政黨惡鬥,當然他也有自己的缺點,不過遊戲裡用人工智能的發達去填平。

現實中,百姓動不動就想把命運交託予政府與聖人,而在這遊戲中,沒有私欲的電腦將「聖人」實現,也實現了大家都不用理政治的小確幸歲月靜好我討厭政治,然後呢?結果怎樣,你玩這遊戲就知道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