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28 日後 —— 還好這電影的疫症潛伏期很短……

A+A-
電影「28 日後」劇照。

如果說到英國,我們會想起甚麼?我想很多人會像我一樣,第一件事就是聯想到瘋牛症。還記得曾經有段時間大家很怕吃英國的牛肉,因為怕染上英國的瘋牛症。

瘋牛症會感染人類。雖然感染後會出現很多不同的症狀,但幸好不會變成像牛一樣攻擊性強的「瘋人症」。只是,如果真的有動物傳染人類的病毒,會讓人染上「瘋人症」呢?

那麼,就是電影「28 日後」的世界了。在這故事裡,多得某些愛心爆棚同理心 100 分的社運人士,一種由動物身上的病毒,傳播了在人類身上,受感染的人類會變瘋到處攻擊人,也就是瘋人症。大量病患到處攻擊和傳染健康的人,導致英國社會崩潰,迫得主角要逃出去。

這看起來雖然拍得很像喪屍片,也有很多人把這電影當成喪屍片,但技術上這不算是喪屍片。因為這些到處攻擊人的,全都是感染了病毒而喪失理智的活人,所以是個傳染病的故事,只是拍得有喪屍的感覺而已。畢竟「喪屍」這種東西打從一開始就是一種形象化的瘟疫,看的人會感同身受。

有趣的是,這電影裡的病毒特性,當時看並沒有那麼大的感受,現在看倒是會深思,用科學思考和推演「疫症」這種東西。就像武漢肺炎一樣,我們從傳染性,潛伏期,死亡率去看它。

可不要把所有疫症當成同一樣的,像是把武漢肺炎當成 SARS,覺得影響會一樣。病毒的特質不同,影響會有很巨大的分別的。

故事裡瘋人症的傳染性非常高,只要一滴血就會被傳染,但潛伏期卻極短,比一般喪屍電影還要短,感染的人在一分鐘之內就會病發,而且病徵非常的明顯,就是會胡亂攻擊其他人。但很奇怪地,感染者之間不會互相攻擊,這當然很容易看出來,如果感染者互相打死,這故事也演不下去了。而病患會失去睡眠和吃飯的能力,所以過了兩星期後就會慢慢餓死,可說是百分百的死亡率。

現在想想,這種病毒雖然演得很可怕,但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因為潛伏期太短了。在電影中,就算它對英國攻其不備,但是其他國家的人也很容易察覺,能夠輕易辨識到患者然後隔離。所以如果它在現實出現的話,除非政府像香港一樣遲鈍,否則要制止其擴散是容易的,甚至要完全消滅患者(先不論人道合法與否)也是容易的,因為不會有隱形患者。

你想想如果像現實的疫症一樣,有著漫長的潛伏期,偷偷傳染了很多人,才突然病發怎辦?想像一下,原來這樣的病症已經在我們身邊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