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除卻傳染,眼科還承受新冠肺炎的哪些打擊?

A+A-
眼科醫護都要走上前線,可是在一些偏遠地區,卻需要面對裝備不足的問題,醫院甚至要自製洗手液。

新冠肺炎的浪潮已經打來,像洋蔥般一層層揭露社會問題。這是一個不分階層不分種族的打擊,但就像其他社會問題一樣,低下層是最受牽連和影響的一群。發達社會如香港,尚有一定的社會保護網和巿民自發填補疫情下的漏洞,例如派發衛生用品,鄰里間彼此噓寒問暖。在偏僻無助的地球另一角,遠離倫敦紐約東京,我們的距離和感觸,又再扯遠一點。

根據報道,孟加拉成衣工廠因為全國封鎖防疫,加上名牌服裝公司取消訂單,大量工人失去生計,連 3 月的工資也領不了,政府得勸喻工廠不要隨便開除低薪員工。

許多孟加拉工廠女工都是家庭經濟支柱,工廠關閉將令女性和他們的家庭承受無比的壓力,因此我們也特別關注患有視力障礙的工廠工人。護瞳行動曾經了解孟加拉工廠工人的眼睛狀況,許多人因為生計,就算患有白內障、青光眼和屈光不正等眼疾也不能停工求醫,而且他們對眼健康的認知不深,也難以負擔醫療費用。

可是護瞳行動在孟加拉的眼健康服務也需要暫停,夥伴醫院因應政府政策,不得不延遲舉行外展眼疾篩查營,並且只能在醫院維持有限度服務。在這艱難的時間,我們惦念著這批工人,擔心他們失去收入,加上身體承受不同程度的狀況,他們的日子過得如何呢?

服務暫緩的情況在其他國家也有發生,特別是邊界與中國接壤的國家,例如柬埔寨、緬甸、越南,外展眼科服務以及學校眼健康項目都需要暫停。

由於疫情發展迅速,眼科醫護都被調配到前線抗疫,可是卻被曝露在保護裝備不足的危險中。我們的夥伴醫護告之,醫療人員不足,眼科醫護要臨時深造傳染病學知識,洗手液、手套口罩等供應緊張,一些夥伴醫院像我們在香港家中般,要自行生產洗手液。

肯亞的眼科醫生在使用裂視燈時,要用透明膠板分隔醫生和病人,減低傳播風險。

醫生為人檢查眼疾,也屬於高風險的項目,新冠肺炎病毒有機會通過飛沫進入眼睛結膜傳播,醫生使用裂視燈等醫療器材時,要利用特製透明膠板分隔醫生和病人,減低傳播風險。

Khera 是菲律賓 Negros Oriental 省的眼科護士。平日她主要負責處理眼疾和視力問題,現在則走上前線應付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她負責的醫院,高達 5,000 人需要接受緊密監察和隔離。

她說︰「我們根本沒有足夠醫護人員…… 就算身穿保護衣非常熱和不舒服,但我們都必須忍耐,因為這是我們的工作。」

「我的丈夫叫我不要上班,因為家裡有小孩子,我向他解釋為何醫療人員在這個時刻特別重要。之後他同意我去上班,不過每次回家,我都會立刻更換衣服。回家前 10 至 15 分鐘我會打電話請他們打開家門,於是我可以直接衝進浴室,不用觸摸家裡的門柄。」

這是個令人難忘和痛苦的春天。就像每個香港巿民一樣,我們都謹守崗位,做足本分,守衛我們的家。護瞳行動創辦人 Fred 說過,「互相幫忙是人類本有的美德」。在最困難的時間裡,我們相信人性也會發出最美麗的光輝。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