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告別城市,搭建自己的山羊牧場

A+A-
竹川奈緒每天獨力照顧牧場內 49 頭山羊。 圖片來源:こめおよちゃんねる/Youtube

25 歲的竹川奈緒出身東京都,於石屎森林土生土長,卻為中國地區最高峰大山所傾倒。為了親近「心頭好」,她於兩年前移居鳥取縣,更在大山山腳下的伯耆町開設牧場「山羊之家」,透過獨力飼養的 49 頭山羊,與當地居民作深入交流,為人口老化的郊區,重新帶來朝氣和活力。

一切開始於竹川的童年,當時她已喜愛接觸動物,其後受到「寵物小精靈」等動畫的影響,中學時代起於家中養蛇和蜥蜴當寵物。升讀專門學校後,她在照顧山羊期間,感受到這種動物的有趣之處:「樣子天真無邪,吃草時的動作也很可愛。牠們像是很親近的動物,卻也沒那麼親近。」

竹川在靜岡的動物園和京都的牧場擔任飼養員後,夢想逐漸成形。「希望能夠養出屬於自己的山羊,以此為工作。」與此同時,她在朋友的邀請下,多次造訪大山這座高峰,成為她移居鳥取的契機。「那裡風景優美,水也好喝,我想在這環境中飼養的山羊,應該可以生產美味的羊奶吧。」

等到大山周邊地區融雪後,竹川隨即遷往伯耆町添谷定居。她將本來打算拆卸的木屋改建,開始飼養 3 頭山羊,數目隨著繁殖增加,現已多達 49 頭。除此以外,竹川還收養了兩頭狗,並重拾兒時興趣養了一隻蜥蜴。這間木屋因而搖身一變,成為一座小型動物園,定期舉行「親近山羊體驗」活動。

竹川不時舉辦活動,招待小學生來參觀牧場。 圖片來源:やぎのいえ/Facebook

現時竹川每天 6 時起床,早晚均要給動物分發飼料和水,並仔細打掃木屋。她也要給山羊刷毛和剪甲,藉此與牠們保持身體接觸。但要確保飼料充足並不容易,由於每天的消耗量多達 30 至 40 分斤,最初依賴棄耕地的草已不夠應付,需從專門店購入乾牧草。在這辛勞的背後,幸有鄰里的支持。

伯耆町添谷的人口老化率超過 50%,連小學也要廢校。當地社區遂成立組織「為添谷打氣會」,希望振興當地帶回朝氣。竹川直言:「本地人都熱情地歡迎我。」她參加當地的祭典和除草等活動,又每隔兩個月便在牧場舉辦活動,招待小學生參觀和親近山羊,學習飼養牠們,甚至為山羊命名。

「為添谷打氣會」會長本庄純一感謝竹川的出現:「年青人的想法為地方帶來刺激。」竹川早前正為發售山羊的奶和肉作準備,亦計劃在 4 月中舉辦活動「GOAT 節」,但因武漢肺炎而叫停。「雖然可惜,但疫情過去後會再挑戰。希望將來以美食車販賣山羊奶和山羊肉咖哩,把山羊的魅力傳遞開去,為振興本地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