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嫁妝:IELTS 分數

A+A-
在印度旁遮普邦偏鄉,學童們在戶外進行考試。 圖片來源:Christopher Pillitz/Getty Images

面對結婚這件人生大事,小心選擇伴侶可謂天經地義。不同的文化對「好丈夫」、「好妻子」都有不同演繹,基準亦往往隨時代流變。在現代印度,能令二人結為姻親的,除了愛情、名譽、地位、金錢,還有 IELTS 分數

印度旁遮普邦(Punjab)面臨的棘手問題愈來愈多 —— 經濟衰退、毒品氾濫,為求更好的生活,不少年輕人夢想移居西方,比方說美國、加拿大或歐洲。為求讓兒子一圓移民夢,父母就希望為他們找一個有意繼續學業的太太。只要未婚妻能夠在英語能力測試中取得好分數、並獲外國學校取錄,夫家將資助兩小口移居國外的費用,並付清女方學費。眼見好分數能同時換來教育機會與姻緣,不少女孩特意應考,令 IELTS 成為當地一門大生意,截至去年 2 月,相關補習社數目在 5 年內增長 5 倍

印度男生 Karanvir 對繼承父母位於塔爾恩塔蘭(Tarn Taran)的農地興趣缺缺,而非常嚮往西方生活,一心要離開印度。由於不喜歡唸書,Karanvir 沒有完成大學課程;而 22 歲的 Simarpreet 在畢業後兩年,一直在離家 60 公里的 IELTS 補習社努力進修英文,但求在以 9 分為滿分的英語檢定中取得 6 分,完成出國繼續學業的夢想。婚姻介紹機構就撮合二人,雙方口頭承諾在男方取得簽證後締結婚姻,同時男方將包辦婚禮和移居的一切費用 —— 就這樣促成了一段典型的 IELTS 姻緣。

至於目的地,加拿大、英國和美國都是旁遮普邦人理想的去處,但相關簽證要求日漸收緊,要帶丈夫前往工作愈來愈難。即使修讀兼讀制課程,學生簽證持有人的伴侶亦未必會獲准在當地工作。若前往紐西蘭,要讓丈夫同樣獲取工作簽證,女方必須在「長期技能短缺清單」至少達等級 7 或以上 —— 工程或醫學學位均在此列。若希望以其他技能入籍,則必須達更高的等級 9 或 10,相當於碩士或博士學位。大部分印度女生都報讀短期語言或職業課程,這樣的門檻無疑太高。澳洲的政策相對寬鬆,自然成為了當地年輕人的熱門移居地。

當然,一切都只是口頭承諾,若結了婚,卻沒拿到簽證,怎麼辦?在不少南亞國家,女方在締結婚盟時,必須向夫家送上貴重物品 —— 傢具、珠寶或現金。不少人認為,IELTS 分數已經成為一種新嫁妝。根據傳統,如果女方無法根據協議送上嫁妝,婚姻會受影響,新娘甚至有機會遭受家暴。同理,若是英語成績不達標,以 IELTS 結姻親的女生亦要冒上未能達成協定的風險,包括離婚。

對當地女性來說,這樣的新潮流是否一件好事?一名當地官員表示,由於缺乏相關數據,難以詳細分析相關現象的利弊;然而,受夫家資助 IELTS 可算上是一種「反向嫁妝」,或有助逆轉多年以來印度體制對女性的歧視。不過,旁遮普邦婦女協會主席 Manisha Gulati 則對這種婚姻模式表示疑慮:「不少女孩因成績不達標、無法出國唸書,而被夫家騷擾;當婚約中最大的前設無法達成,男方就開始向女方索求實體嫁妝。因此,政府的介入、大眾思維的進化,都有效終止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