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魔獸爭霸 3 —— 阿薩斯王子的防疫政策是否正確?

A+A-
「魔獸爭霸 3」中的瘟疫透過糧食傳播,若人染病身亡,便會變成喪屍傳染更多人;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ertauren/YouTube

「魔獸爭霸 3(Warcraft 3: Reign of Chaos)」中講述一場瘟疫,那場瘟疫透過輸出受感染糧食,經由國內經濟重鎮傳染開去,可惜的是阿薩斯王子發現得太遲,在知道源頭時,有問題的糧食已經物流至各個村莊。

阿薩斯發現糧食受到污染後,本來想要阻止糧食分發,可是去到斯坦索姆時,受感染糧食已經擴散,並引致社區爆發,相信大部分人口已經被感染,少部分人則病發。若病發死去,就會變成喪屍傳染更多人。

當然,如果及早封關,事情就不會惡化至這地步,所以到頭來是政府掉以輕心行動太慢導致的,但這基本上不是阿薩斯王子的責任。因為封關太遲,阿薩斯王子被迫陷入一個兩害取其輕的處境。

為防疫症散佈,阿薩斯王子決定將整個城市的居民人道毀滅,士兵以防疫為由,在沒有搜查令下衝進民宅,市民神祕死亡,死因無可疑。可是他卻同時在城市裡遇見了不死族的人,並認為其為疫病的源頭,於是在人道毀滅完成之後,就立即遠赴北方作出追擊。他女朋友和老死 Uther 則因為接受不了他殺害市民而「阿姐劈炮唔撈」,和他翻臉。

為防止瘟疫傳播,阿薩斯王子決定將整個城市的居民人道毀滅;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ertauren/YouTube

雖然阿薩斯王子的行為有部分是正確的,以該城市已經被全體感染的情況來看,他已經沒有好的選擇,任由所有人病發再傳播到其他地方,只會令情況更不可收拾。他也不能像武漢封城般全城隔離,因為以他手上的人力,很可能擋不住想要出城的人,無法阻止所有漏網之魚。

如果說他犯了甚麼錯誤,其實就是在清除了當地貧窮人口之後,沒有留駐當地並徹底進行消毒,把所有屍體焚成灰,確保沒有疫病遺留,並維持當地的封關,整肅散佈疫病的邪教。

阿薩斯的錯誤在於未完全根除疫病擴散之前,就分散精力去做別的東西,追擊甚麼不死族老傢伙。所以即使付出沉重代價壓低了擴散,卻沒有成功制止疫症,也沒有令社會有更萬全的準備,最終還是令全境淪陷。

所以,「魔獸爭霸 3」一早告訴我們,防治勝於隔離勝於治療,選擇拖延,猶疑不決,避開困難及兩難,選擇不封關的結果,最終只會令你面對另一個更大的兩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