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唯一的主角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武漢病毒的輸出,對於總統杜林普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中國大力推動杜林普競選時主張的美國生產線搬回中國的工程。沒有病毒威脅,美國的生產商與投資者,「不見棺材不流淚」。「中國威脅論」本來聽者藐藐,但武漢病毒不但兵臨城下,更進入美國本土,威脅美國每一個家庭,實實在在比伊斯蘭恐怖主義於美國人生命的陰影,更容易感受得到。

這一點中國當然意識到。除了盡量壓低死亡數字 —— 至今為止,中國公佈僅死亡四千人 —— 將中國在武肺國際死亡榜之上的排名盡量向下縮,而其他國家如意大利、英國,因資訊透明,紛紛爬上來。中國數字的隱蔽與退後,似乎並不奏效,因為美國和歐洲的數字正在擴大。病毒成為「中國威脅論」的最佳宣傳。

二十年前,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研究員波勒克(Kenneth M. Pollack)推出論著「險惡的風暴」(The Threatening Storm),書中將伊拉克獨裁者侯賽因論定為一名極度危險人物,並說服國內的自由派人士:若放任侯賽因,必招至世界大戰。

美國的外交政策在侯賽因之後,又由 911 的拉登補上。在第二次伊拉克戰爭之後,又有伊斯蘭國補上。在杜林普聲稱基本殲滅伊斯蘭恐怖主義之後,現在又有習近平領導的中國補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輔助,病毒實踐,中國正在超越伊斯蘭國和伊朗,成為美國朝野公認第一威脅。

有人說,美國需要假想敵,以保持軍事擴張派勢力。同理,中國也要在五毛網民之間,將美國捧成第一仇恨目標。

美中兩國在某種程度上相互倚賴,各有所需。然而,武肺全球化,將美國的假想敵「理論」有點弄假為真,而且迅雷不及掩耳,閃電之間中國病毒攻入白宮,連副總統助理、總統女兒的秘書全部中招

1992 年,美國眾議院反恐特別小組報告書指出,由德克蘭、巴格達到大馬士革,伊朗控制的一條軸線,正由地中海伸延到非洲,成為「伊斯蘭聯盟」 。

同期,總統克林頓第一任國家安全顧問雷克警告:有一股對美國增長中的威脅來自所謂「後座力國家」(Backlash States),包括古巴、伊拉克、利比亞、伊朗、北韓。凡此種種,皆以不同理由仇恨美國,但其中沒有一個國家獨自可以成為威脅,而且彼此間缺乏協作。

這群國家 1998 年整體 GDP 只有 1,650 億美元,不及同年美國國防預算 3 分之 1。後來小布殊將這類國家組合成為「邪惡軸心」。

美國二十年來以「邪惡軸心理論」,發展成「伊斯蘭法西斯主義」(Islam fascism)新理論,準備以伊朗為假想敵,逐步扼殺。

沒想到此時武漢病毒奇軍突起,打亂了美國此一外交軸心論部署。

三個月來,美國的輿論無一提到伊斯蘭邪惡軸心的威脅,日日報道所謂冠狀病毒。CoronaVirus 排名的第一個字母 C 正與 China 首字母相同。

然而,舊的邪惡軸心名單,沒有一個國家有生產力,伊拉克和敍利亞都與美國沒有出口經貿關係。中國卻有。美國可以對伊朗經濟制裁,對中國卻在技術上絕難做到。

不但全球化經濟結構要改組,就像打麻將到了第十六圈,美國此時要臨時拆章。預算好了副混一色,此時一陣忙亂要改做十三么。

但杜林普時間不多,僅有三個月。中國展開龐大文宣,企圖以世衛組織為代言前線,因此美國必須廢除 WHO 不可。民主黨拜登雖然與中國有利益關係,此刻也被迫改口。美國外交政策緊急重組,邪惡軸心已成配角,中國是唯一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