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武田真治的逆襲

A+A-
日劇「美食偵探明智五郎」是借偵探之名,以美食為題的社會派懸疑劇集;圖為劇照。

近期日劇十居八九避疫停拍,不是延期開播便是翻炒舊集數,由中村倫也及小芝風花主演的「美食偵探明智五郎」算是少數例外。初看第一集,其實已經不是我杯茶,例如太多作狀「笑位」,劇中人物設定亦略嫌太多,角色之間插科打諢和美食特寫鏡頭其實都是不必要的枝節,總之看得甚不對勁。推理解謎部分實在太弱,連校園推理級數都談不上,跟上季題材相近的「午餐聯誼偵探」相比,差得更遠。不過,「美食偵探明智五郎」原著作者是畫過「海月姬」和「東京白日夢女」的東村明子,本身都不走推理風格。再看下去,撇除推理不夠而人設過多的問題,借偵探之名,以美食為題的社會派懸疑劇集,故事情節其實寫得不錯。因為它真的圍繞食物,也觸及了日常社會隨處可見的各種陰暗面,例如打卡風氣下褻瀆食物和廚師、專搵著數的食評 KOL,戲弄以至惡意中傷奶類過敏者的校園霸凌,還有婚後因為奶奶總是寄來鄉下的醃製蔬菜而引起夫妻爭執的倫常慘劇等。

不過,本文重點其實不是「美食偵探明智五郎」和難得主演新劇的中村倫也,而是劇中一再亮相的反派配角:武田真治。

武田真治(右)在「美食偵探明智五郎」中飾演反派配角;圖為劇照。

居家抗疫期間,木村拓哉兩位千金賦閒家中,不時會用社交帳號開直播,談談日常生活,點擊率極高,相當受網民歡迎。她們說,從小已有宏願,將來要嫁給一個比爸爸好看的男人。網民笑言,那她們一定嫁不出去,世界上有長得比她們的「多多」木村拓哉還要好看的人嗎?

其實是有的,木村拓哉初出道時,跟他同年出生,還一同主演過「青春無悔」的武田真治,便曾經是他的勁敵之一。

武田真治曾經主演純愛浪漫劇「輕輕緊握你的手」;圖為第一集劇照。

回到 90 年代,年輕時的武田真治跟木村拓哉同樣都是歌影視三棲的萬人迷,木村的人氣日劇如「悠長假期」和「戀愛世紀」固然經典,武田真治亦有代表作,例如一年只拍一集,拍了五年的純愛浪漫劇「輕輕緊握你的手」。只可惜我並不是那個年代,但記得大我幾歲,從中學就是日本追星族的表姐,曾非常迷戀「妖男」武田真治。形象上,木村拓哉性感有型、健康正面,當年還有幾分青澀,幾乎是迷妹的不二之選;但同樣有著俊俏面孔的武田真治,裝扮和身形都較為妖冶不羈,形象有一點壞,倒是很受反叛女生的熱愛。不過,木村拓哉人氣廿年不減,一直是天王巨星,武田真治的丰姿卻只紅了一時,90 年代過後便無以為繼,於影視圈中默默浮沉。

沉寂過後,武田真治近年特意「操肌」改變形象,還轉往早上婦女節目「大家一起做肌肉體操」做健身教練。或者當年迷戀過武田真治的反叛女生,後來都真的變成閒來無事早上看電視做體操的家庭主婦,跟童年偶像重遇。但武田真治已跟當年的瘦削妖男判若兩人,星途不順,冷暖自知。外界一直盛傳他整容,原本標緻性感的五官,如今形如硬膠,跟劉愷威鄭嘉穎可以一比。而我想得再灰暗一點,木村拓哉髮型走偏一點都是頭條新聞,但年過 40 的武田真治,要不是整容走樣,可能就再沒有人提起他。

武田真治近年於早上婦女節目「大家一起做肌肉體操」做健身教練;圖為節目宣傳照。

而事實上,某程度上就是因為武田真治的面孔愈來愈像 Michael Jackson,人愈不堪,愈見關注,反而讓他重新獲得大家的目光。有追看日劇的話,應該會發現武田真治這幾年頗有復出之勢,先後在「Innocence 冤罪律師」、最新一輯的「時效警察」、Doctor X 和今季新劇「美食偵探明智五郎」擔當重要配角,還在收費電視劇「不倫食堂」接替田中圭主演第二季,算是中年逆襲,「強勢」回歸。

話說在「美食偵探明智五郎」劇中,無獨有偶,武田真治飾演一位曾於法國學廚,返回日本開法式餐館的天才廚師。劇組未免太有心機,這人設明顯跟木村拓哉去年的「Grand Maison 東京」大抵相同,卻找武田真治來演。而且,兩個角色同樣被食評 KOL 陷害抹黑,令餐廳面臨倒閉。不同的是,木村拓哉有的是實力(主角光環),咬緊牙關就能重振聲威。武田真治的版本,卻是兵敗如山倒,心有不甘,最後走向魔道,淪為殺人屠夫,向這個傷害了他的世界報仇。想到兩人同期出道,曾經共演青春劇場,中年過後南轅北轍,更見唏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