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誰不愛吃炒冷飯

A+A-
日本電視台的劇集拍攝進度因疫情而受阻,於是決定重播經典劇集填補空檔,2005 年劇集「野豬大改造」就於 4 月率先以「特別篇」之名播出;圖為劇照。

等了又等,日本政府終於解除緊急狀態宣言,各大電視台陸續復工拍劇。但台前幕後調整需時,在 6 月大多數時間,還是要靠重播經典劇撐場,而且為了保持新鮮感,更要稱作「2020 版」、「傑作選」云云,好讓贊助商樂意繼續付錢賣廣告。

此舉本是下策,結果卻喜出望外。無論是 18 年前的「極道鮮師(ごくせん)」,還是才過 3 年多的「逃避可恥但有用(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如今重返小熒幕,幾乎都是叫好叫座,播出當晚在 Twitter 佔據 Hot Trend 多個位置,收視率更是近年「難得一見」的雙位數。一些人於是戲謔,電視台與其左削資源右抓贊助,辛苦一整季卻落得 7、8% 收視,倒不如多炒幾次冷飯更加划算。

食花生者當然說得輕鬆,落手炒飯的可不容易。須知日本社會諸多顧忌,再經典的劇集,一旦犯禁就不能再播。「一公升的眼淚(1リットルの涙)」?女主角吸毒罪成,斷然封殺。野島伸司系列?不是校園欺凌就是師生戀,題材過激。ROOKIES?男配角淫慾未成年少女,傷風敗德…… 如此「嚴選」下來,其實也沒多少連續劇足夠吸引,而現在又可以「重見光明」。

所以最先炒起的冷飯,就是龜梨和也與山下智久主演的「野豬大改造(野ブタ。をプロデュース)」。本來今年二人就會重組出碟開演唱會,雖然受疫情影響暫緩行程,後來更直接取消巡迴,但既然同門師弟的新劇「未滿警察(未満警察ミッドナイトランナー)」無法如期開播,重播舊劇不只可以頂替空檔,還可當為「復合」的新作預熱,一舉兩得。日本電視台和 Johnny’s 事務所自然一拍即合,於是早在 4 月中就隆重「再」登場。

主題曲「青春 Amigo」前奏一響,無數少女心瞬間甦醒。歲月本該催人老,但劇中人依舊年輕。誰能想到 15 年後,崛北已為人母淡出江湖,山下進軍國際參演美劇,龜梨所屬的 KAT-TUN 從 6 人走剩 3 人,戶田沒了 baby fat 卻多了演技。世事幻變,觀眾自己也回頭已是百年身。當時跟你討論龜梨與山 P 誰更吸引的好姊妹,可能早已沒再聯絡。但是修二與彰依然純真,野豬始終會變自信一點,而你在完結時又會覺得,這個世界也不至於那麼壞。

想我在現實已經屢受辜負,努力千次卻沒回報半分,偷得閒來追套劇,就別再要我期望落空吧。再者,人生已經這麼「出乎意料」,大概已沒那麼多勇氣去冒險,每次都心驚膽顫 3 個月,看有情人如何走到盡頭終成眷屬,結果被編劇神來一筆,硬把男配扭成男主,自己也激得吐血身亡。既然如此,讓我重溫老劇放鬆一陣,靜待主人公以一殺十谷底翻身,安心迎接 Happy Ending 的來臨好了。

誰跟你說舊夢不須記,那其實都是 bullshit。現實中無法預知未來,但至少我在老劇可以。想要復仇成功一吐悶氣,還是苦戀一場哭個半晚,你都可以手到拿來。畢竟冷飯雖冷,但是味道如一。嘗鮮多了,容易中伏,適時吃頓冷飯,味道有所保證,心理才能平衡。

後記:不是所有冷飯炒完都好吃,「派遣女王(ハケンの品格)」時隔 13 年再開續集,電視台作為熱身兼頂檔,重播當年第一季全套,但反應慘淡。為甚麼?設定老套。少男少女煩惱沒變,但職場文化日新月異,現在重看對女性、對派遣員的各種待遇,都只覺得老套兼核突。別說是舊夢,連夢都稱不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傳播系畢業。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記者一做就十年多。偶爾也是編輯,偶爾兼任翻譯,有時候還要搞公關。賺錢的都是副業,追劇那才是正職。喜歡「Love Generation」多於「Long Vacation」。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