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算狗的人類年齡,真的乘 7 就了事?

A+A-

相信愛狗之人都曾聽聞,「狗活 1 年,相當於人的 7 歲」。不過,近日一個研究卻推翻這種說法。透過研究狗隻 DNA 在老化期間的化學變異,科學家得出了嶄新的推算方程式,意外發現狗比大部分人想像中老。

犬隻通常和主人共享相同的生活環境及醫療水平,是理解不同物種老化速度差異的絕佳窗口。人和狗的 DNA 都不會因老化而面臨重大改變,但會隨年齡漸長留下印記,DNA 甲基化就是其中一種歲月痕跡。普通人透過白髮與皺紋猜想別人的年齡,科學家則在分子層面作觀察。

研究員找來 104 隻拉布拉多犬,當中由幾星期大的幼犬到 16 歲的犬隻都有。兩名犬類專家 Danika Bannasch 及 Elaine Ostrander 負責把牠們 DNA 甲基化的情況與人類樣本作比對,最終得出這條方程式:

人類年齡 = 16 ln(狗隻實際年齡)+ 31

當中,In 即自然對數。研究員發現,狗在幼年時老化得特別快,之後就會慢下來。根據結果,8 週大的幼犬相當於 9 個月大的嬰兒,大家都剛剛開始長牙齒;而 12 歲的老狗則是 70 歲老人,已經到達自身物種普遍的預期壽命。

甲基化的現象,在與發育有關的基因上尤其明顯。這些基因幫助胚胎在子宮中形成身體部分,亦有助調整生物幼年的發展。當生物成年,身體發展成熟、停止成長,這些基因卻未完全終止運作,仍然在緩慢地變化。團隊抓住這個特點,研發出推算不同物種生理年齡的時鐘,現在,研究員希望針對不同品種繼續研究,以完善這個系統。

研究結果大大改變科學界對動物生理年齡的認知,除了有望助獸醫界提供更佳治療,更令人反思對待寵物的方式。其中一名主要研究員 Trey Ideker 感嘆:「當一隻 9 個月大的狗已經可以生育的時候,若論生理構造,1 歲的犬隻自然不可能只相等 7 歲;但令人驚奇的是,原來 1 歲的狗,竟然已經等於一個 30 歲的成熟大人了。」Ideker 有一隻 6 歲的愛犬,根據推算,牠已年屆 60。對於這個新發現,他就表示,此後帶愛犬外出跑步時,會對牠更加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