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書展取消……

A+A-
萊比錫書展因武肺疫情取消。 圖片來源: Jan Woitas/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香港書展即將在下星期舉行,但社區再次出現武漢肺炎傳播鏈及不明感染源頭,更甚是政府仍未有具體政策處理大型展覽活動。眼下情況,即使書展如期舉行,入場人次及展期內活動均受影響。觀乎 3 月疫症全球大爆發時,萊比錫書展取消,「德國之聲」專文指出,這對於出版商來說是沉重的打擊,不僅是經濟上的損失,更喪失書籍宣傳良機。

萊比錫書展原本在 3 月 12 至 15 日舉行,預計吸引 2,500 間參展商及約 28 萬入場人次,現時只能寄望在 2021 年重開。萊比錫書展負責人 Oliver Zille 說:「取消活動對我們及整個書籍行業來說,都很痛苦。」

不同於倫敦書展只向參展商退還 6 成費用,萊比錫書展正式取消後,參展商獲退還攤位費,入場門票亦可以退還,連鐵路公司也容許退回早前預訂到萊比錫的火車票。但物流、展覽攤位佈置及使用其他服務所花費用,則是「參展商必須全額支付已經進行的工作及服務」。

雖然許多參展商都慶幸書展不是最後一刻才決定取消,但獨立出版商組織 Kurt Wolff Foundation 主席 Britta Jürgs 說:「對於獨立出版商來說,取消書展是一場災難。即使我們理解其必要性,但對我們來說,萊比錫是一個極大的論壇,能帶來非常多關注。」小型出版社通常能透過書展獲得可觀的營業額。不能在書展上出售書籍,不是唯一影響收入的因素,沒有書展,「我們的書籍及作者都不會引起人們注意,這很難彌補,也意味著收入上的巨大損失」。

意識到這一點的書迷,在網上為較小型的出版商發起運動。愛書人在 Twitter 上分享閱讀技巧,帖子特別會提及獨立出版商的書籍,再用上主題標籤「#bücherhamstern」(倉鼠購書)。出版商亦將書展活動移至網上,而在 #LeidernichtLeipzig(不幸地不是萊比錫)的主題標籤中,作家 Karl-Ludwig von Wendt 認為雖然無法在萊比錫親身體驗,但讀者有機會「在線上與一些作者會面,探索不同主題」, 「讓我們把萊比錫書展送到讀者家中」。他建議作家直播朗讀書籍,可以同時與聽眾交流,以接觸更多讀者。

Reclam 出版社市場及銷售經理 Karl-Heinz Fallbacher 表示:「總的來說,我相信這對圖書行業的破壞力十分巨大。」看似兩難的局面,惟遇到百年一遇的疫症,取消或延期,可能是比較合適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