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公司應補貼員工租金?

A+A-

去年,瑞士法院裁定一間公司必須承擔在家工作員工的部分租金,此例或成疫下新楷模。不過,在不在家工作,員工也需要有住處,公司為何要幫他們支付租金?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就指出,在家工作或成日後職場新常態,部分瑞士上班族在選擇居住地時,已開始考慮在家工作的因素,而公司也可透過補貼租金,取代辦公室租金。

瑞士最高法院在 2019 年 4 月 23 日的裁決中,裁定一間會計公司如要求員工在家工作,就必須為其支付部分租金。案件中,兼職員工非要租用更大的公寓,或因遙距工作而產生額外花費,但仍然有權報銷每月 150 瑞士法郎(約 1,200 港元)的房租,原因是公司已節省了辦公室租金。瑞士租戶協會蘇黎世分會估計,當地公司每年要為每名員工的辦公空間,支付約 3,000 至 5,000 瑞士法郎(約 25,000 到 41,000 港元)。

Pestalozzi 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Martin Müller,過去曾起草包括租金補貼條款的合約,通常是針對在瑞士沒有辦公室的外國公司,以保障本地員工。他指出:「如果你沒有正式工作場所,僱主就必須補貼公寓費用,支援其用作商業工作用途。」

不過,Müller 認為法律界普遍有共識,認為裁決不適用於當前的特殊情況。他說:「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言,僱主仍設有辦公室,為員工提供工作場所,而不是取消了辦公室來省錢。」

情況在未來或會有變,瑞士僱主聯合會發言人 Fredy Greuter 表示,許多公司正考慮以補貼租金的形式,來應對疫情後常規在家工作的趨勢。聖加倫大學教授 Thomas Geiser 就表示:「許多僱主發現,即使員工在家工作,公司仍運作良好,明白到並非所有同事都必須到辦公室上班。」他預測,最高法院的裁決,將成為僱主為在家工作員工支付租金的準則。「我認為這將變得非常普遍,尤其是當此案在媒體上引起極大關注」。

上班族轉向遙距工作,也很有可能會改變選擇住宿的考量點。像 24 歲的數碼經理 Céline Zemp 選擇新居住單位時,考慮到在家工作的可能性增加。她與妹妹原本計劃搬入蘇黎世附近的兩房公寓,但最終選擇了 3 房單位,打算利用額外臥室作為家居辦公室。她們不用增加開支預算,只需在位置上妥協。「因為這多出的房間,我們的通勤時間要由 10 分鐘延長到 20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