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慎防 Burnout

A+A-

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全球眾多上班族突然轉為遙距工作。但在家上班未必如想像般輕鬆,甚至可能淪為無止盡的工作地獄。美國「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專文提醒,真正需要擔心的,不是員工居家工作懶散無效率,而是當長留在家卻只有工作,上班族或會因此 burnout

當家中變成辦公地點,模糊了工作與非工作的界線,許多人可能更難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他們或會為了展示責任感及生產力而持續做事,並漸漸難再區分上下班時間,甚或工作天與週末的分別,幾乎沒有休息的感覺。但事實上,將職業和個人生活劃清界線,在心理健康方面尤其重要。

作為一名員工,在當下這種特殊情況,應如何繼續區分工作及非工作時間?當我們毋須出門上班,又如何才能不把工作「帶回家」?「哈佛商業評論」根據研究及其他學術文獻,提供了一些建議:

一、保持物理及社會界限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管理學系教授 Blake Ashforth 在論文中,指人們通過「跨界活動(boundary-crossing activities)」,劃分自己從工作到非工作的過渡方式。穿上工作服,從家裡上班,再由工作地點回家,是物理及社會層面上的指標。而下班踏入家門的一刻,你便由「工作的你」轉換為「家中的你」。所以在家工作時,不妨嘗試保持界線,每天早上穿上工作服裝,並在坐下來工作前,先到附近走走,以代替上班路途。

二、自設工時

保持時間界限,對於身心健康及工作投入度至關重要。家中雜務繁多,堅持朝 9 晚 6 可能並不現實,你需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時間預算。不管有沒有孩子或需要照顧的家人,也可每天訂立一些時間,向家人表示自己需要專心工作;並嘗試不即時回應家人,讓他們知道你的回應速度會比平時慢,從而降低期望或不作打擾。同時,上司也應協助員工制定、協調及管理工作進度。

三、非工時不工作

在家工作時,員工會覺得自己必須表現得具生產力。但要明白,即使投放所有時間亦無補於事。據估計,普通知識型工作者的生產力,每天只能維持 3 小時,而會不能中斷及同時處理多項任務。事實上,在武肺爆發前,員工已經很難連續 3 個小時專注於核心工作。隨著工作和家庭界限的消除,員工能專注的時間變得更加零碎。你可嘗試限制工作及回復電郵的時間,避免在休息時處理公務,哪怕只是短短數分鐘。否則,這不僅無助於提升工作表現,更不利於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