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中美相爭,必有一戰?論以戰爭作為政治的延續(下)

A+A-
2018 年,中國在南海海域海上閱兵中展示 094A 型戰略核潛艇。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文提到,如果讀者認同「戰爭是政治的延續」,要分析中美雙方開戰的可能性,就必須要了解雙方在戰爭中的投入、兩者以理性評估的勝算、以及戰後可得到的利益。

以此論述,可以解釋雙方為何在西太平洋劍拔弩張,但大致上傾向維持原狀。對於美方而言,要遠赴重洋和中國開戰,所涉及的人力物力龐大;而戰勝中國所得的利益,未必足以彌補戰爭開支,因此美國主動採取軍事行動的誘因不大。相反,雖然戰爭同樣會消耗中方大量人力物力,但倘若能戰勝美國,將會打破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一圓大國崛起之夢。因此在台海局勢、南海爭議等議題上,中方表現得較具侵略性,是可以預見的。

在 21 世紀,全球化的經濟模式底下,美國已經不再需要依靠帝國主義的擴張模式,以佔領殖民地去開發資源、剝削勞動力或開發新市場。以 iPhone 的生產為例,蘋果透過將生產工序外判到中國等地,已經可以合法地獲得當地的廉價勞動力,根本毋需靠武力征服。只要美國公司能夠繼續以經濟投資,在中國獲利,而且雙方貿易逆差在合理水平,在美國的角度,對華用兵絕對是高風險、低回報的不智決定。

反之,對中國而言,對美開戰則是高風險、高回報的決定。但以理性評估,以中國一己之力,絕不可能入侵美國本土。因此,要挑戰美國的軍事霸權,就必須選一個對自己有利的戰場,例如台灣或南中國海。所以中方不求整體軍力強於美國,只要海軍實力能夠戰勝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又或者反艦實力能震懾美國,就足以一決勝負。

因此,我認為近年中國對亞太地區的最大威脅,不在於遼寧號或殲-20 等軍備,而是可用作反艦的短、中程導彈,例如東風-21D、東風-26 等。近年中國頻頻在南海南沙群島等地部署導彈,而且試射導彈次數為全球之冠,對美方的威脅絕對不能輕視。

雖然美國有全球最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包括艦載系統),但 2020 年,伊朗向伊拉克兩個有美軍駐紮的空軍基地,發射逾 10 多枚地對地導彈,均成功擊中目標。就算美軍報稱未有損失,但足以證明其導彈防禦系統並非滴水不漏。當然,我認為中國會用導彈發動類似日本偷襲珍珠港、突襲美國艦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中方很有可能以導彈攻勢阻止美國介入中國於南海、台灣的軍事行動。只要令美國無力於近海反制中國(例如迫使美方軍艦離開附近水域),中國的戰略目標便可得逞。

有別於其他軍備,外界對於中美導彈技術及導彈防禦系統的資訊,一直掌握不多,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們將會於中美在台海、太平洋海域等博弈之中,擔當關鍵角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