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商朝「人祭」骸骨

A+A-
考古人員最近於中國河南省濟源市發現雙膝跪地的骸骨。 圖片來源:Live Science/Twitter

刀下留人!

從小到大,這句對白都經常在電視劇中出現,每每都是在刑場下刀前一刻發生。但有關行刑的考古證據,卻少之又少。

今年 4 月,中國考古學家公佈找到一副「雙膝下跪」的骸骨。這種姿勢在中國的古典文學中雖然素有記載,但實質的考古證據卻十分罕有,而是次發現來自於中國河南省濟源市。據「新華社」報道,河南省文化部的考古學家,連同當地政府的團隊,從 2019 年開始於該址進行挖掘工作,到目前為止已經處理了約 6,000 平方米的空間。

據了解,這個遺址源自商朝,亦即約公元前 1600 至 1046 年。考古學家目前在遺址中,找到住屋、水井、火爐、道路等日常城市建設;還有瓷器、器皿、骸骨、珠寶等文物;甚至是海鮮的痕跡以及煙花。這些物品都有效描繪了當時的社會情況及生活細節。

除此之外,考古學家更意外地發現了不少墓穴,而最突破性的發展,就是在墓坑中找到一副被斬頭的骸骨。這副骸骨在出土時依然呈雙膝下跪的模樣,面朝北方、雙手放在胸前,甚至有人在照片中發現,該骸骨依然十指緊扣。

按照商朝人的生死觀,他們認為死人會到另外一個世界,但該世界與現世並無區別,只是形式上的轉換。根據古典文學的記載,商朝曾經有一個習俗,就是把用作祭獻的人砍頭,或以豎立式埋葬被砍頭的人。在殷墟一個考古學遺址出土的甲骨文中,亦有記錄到這習俗。今次的發現,就在某程度上印證了此文字記載。

「禮記」寫道,殷商是一個宗教社會,以祖先及自然崇拜為先,人祭的存在,就是為了取悅祖先及神靈。而他們事無大小都會求神問卜,因此留下了大量甲骨文物,現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內。亦因為此問卜的文化,商朝的人祭殉葬非常頻繁。在過去多年的相關考古工作中,考古學家在每個商代遺址的墓坑,均找到數以百計的白骨。不過,這是首次找到被砍頭及豎立安葬的骸骨。

在科學沒有那麼發達、對周邊世界的認知仍然非常有限的時候,人類傾向透過崇拜或以超自然現象,解釋任何未能解釋的情況。中世紀歐洲有吸血鬼、不死族的說法;以前的中國、南美等地,亦有神鬼之說及拜祭鬼神的文化,希望藉以消除恐懼。這些做法固然有安心之效,只是,當此方式被建立成一個人祭及殉葬的制度,毫不留情地以他人的性命達到個人目的,則可說是為文明繪上了黑暗的一幕。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