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在台灣煮食最好用樽裝或桶裝水

A+A-
台灣習慣以樽裝水煮食。

本人作為鉛水邨(附帶一提,去到今天,負責的那些人還未死全家)的居民,若說對香港的食水安全有信心,可能有點莫名其妙?但平心而論,香港人對自己的水質很有信心,香港人都習慣用水喉開出來的水煮食的吧?

如果在日本的話,就索性打開水喉飲水;但去中國的話,只要負擔得起,便任何時候都會用桶裝水。在香港人的世界觀裡,愈文明的社會,自來水的水質就應該愈高。

而在香港人印象中,台灣的水準應該和香港相近吧?所以自然地,就會想要打開水喉來煮食和飲用吧?不,不要。

台灣的水質怎麼樣,說實話,這麼多年來是有改善的,我在高雄那麼久,我可以保證十年前的高雄,跟現在有很大分別。如果你有時光機,回到那時候的話,光是空氣的味道也不一樣,對我來說,高雄的空氣品質其實提升了不少,當然有人說是工業衰落的關係。

同樣地,據住在高雄更久的街坊說,再早之前,高雄的水質很糟,現在已好了很多,可是到底好了多少呢?不知道,無論如何,很多人早已習慣用桶裝水及樽裝水去飲用和煮食。

但這不是唯一原因,另一個說法是,因為自來水有添加化學物,長期用以煮食會致癌,所以大家才不用自來水煮食。總而言之,在台灣不用自來水煮食這件事,你就當是習俗好了,人家這樣做有其智慧和經驗。

所以,建議你還是入鄉隨俗,做同樣的事情吧。況且比起香港,台灣的水很便宜,你去超市買,通常都只需港幣兩至三元左右,便有大大的一枝,比香港要便宜至少一半以上,夠你用很久了。

如果你要煮給台灣人吃,就要更加注意,被他知道你用自來水煮就不太好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