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只欠導火線

A+A-
7 月初,美國兩艘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及列根號在南海演習。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在南中國海展開大規模軍演,中國則在雷州半島一帶。中美擦槍走火、爆發戰爭的風險大增。

然而到目前為止,美中尚無跡象要爆發大戰。

為甚麼?因為此兩國若準備大戰,強勢的一方或進攻的一方必須部署比對方至少強大十倍的兵力。

1989 年 6 月 4 日,天安門平亂之前,十萬解放軍駐紮在北京城外,大軍壓境,當時對付的只是廣場的學生及可能爆發的民變。若中國準備好與美國大戰,海軍與陸軍必有龐大的調動,美國的衛星則會監察得知。

但現在美國和澳洲的砲艇和航空母艦已經強勢在南海巡邏。

美國已經不怕打,甚至很想主動攻擊中國在南海島礁填平的基地。

此等基地並無駐軍,但或有一些工程人員。美國選擇此一點動手,還可以預告攻擊日期,以保障中方人員「及早撤出」。

若美國走這一步,中國如何應對?美國和澳洲分別發聲明,不承認南海的中國主權主張,隱然為南海開啟軍事行動埋下伏筆。

美國若主動走這一步,中國如何回應?是擊沉美國航空母艦,還是攻擊金門或澎島以「對等報復」?若任何軍事設施和填海土地被摧毀,則面子上又如何下得了台?

相信美中戰爭在南海開始,則原因只是以上兩個。甚至可以說:現在只欠導火線,或一個爆炸點。美國不太可能無端摧毁南海的填土軍事基地。

但美國的戰艦若與中方戰船相遇,擦槍對撞而交火,美國則有理由摧毀南海島礁的軍事設施,以示升級。

然後的事即難預料。中國海軍無以與美國匹敵,還擊手段之一,是侵奪台灣的外島。若走這一步,美國亦將視之為全面戰爭。

要準備這一步,中國必須先集結龐大海陸軍兵力部署。但這樣做,美國衛星必有示警。

因此,中方報復美國摧毁南海人工島,手段之二,有可能是中國擊沉美國戰艦或航空母艦。但如此更會令美國有足夠理由全面開戰。

唯一旦開戰,除了南海,美中之間並無陸地戰場,只有海洋,不像 1991 年的海灣戰爭。

在南海開火的引爆點,其中缺乏足夠的升級機制,例如,雙方爆發大規模的陸地戰爭。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先例,美日在太平洋苦戰,為減少美軍傷亡,美國轟炸日本本土,然後發現沒有辦法,才向日本投下原子彈。

美中若在南海爆發衝突,其後缺乏一連串升級機制,導致中國下一步即向美國本土發射核彈。

這樣做當然是瘋狂,但風險雖小,還是有的,因此美國先看到這一步,眼中就盯著海南島的核潛艇基地以及南中國海。

這就是南海比台灣海峽更具爆炸性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