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暢遊意國,在這小島卻可放心吃喝?

A+A-
意大利小島吉廖島(Giglio)在全國疫情中倖免於難。

意大利疫情迅速擴散,但一個意國外島除了輸入個案以外,不曾出現本土個案。島上 800 名島民即使關係緊密,更有島民曾與患者接觸,仍能倖免於島內大爆發的災難。據美聯社報道,一名在封鎖期間滯留當地的流行病學專家,正試圖找出箇中原因。

Paola Muti 是米蘭大學(University of Milan)的乳癌研究人員,亦是流行病學教授。她在疫情爆發期間被困在吉廖島(Giglio)上。當地房屋密集,島民亦會在橫街窄巷中寒暄,極易傳播病毒,因此她已準備好要應付病毒在島上迅速傳播。島上 40 多年來唯一一位醫生 Armando Schiaffino 亦擔心會出現本土爆發,他說:「每次普通兒童疾病出現,如猩紅熱、麻疹或水痘,幾天之內所有人都會感染。」

Muti 說:「Schiaffino 醫生來找我,說『嘿,你看,Paola,這太不可思議了。在病毒大流行中,更有病例來到島上,卻沒有島民生病。』所以我對自己說:『我們可以做個研究,不是嗎?我正正就在這裡。』」

外來病例

吉廖島上第一個確診的武漢肺炎病例,是 2 月 18 日到達的 60 多歲男子,正值意大利出現首宗本土病例之後數天。該男子來吉廖島出席親戚的葬禮,期間一直咳嗽,於同日乘渡輪返回內陸,3 星期後不治。

到 3 月 5 日,有 3 名來自內陸的旅客,在島上接受測試呈陽性。其中一位是來自意大利北部的德國人,他與住吉廖島的老朋友聚舊,並曾到餐館,1 星期後因為咳嗽問題嚴重,接受測試後呈陽性,在島上一間房子中自我隔離。其餘確診病例包括一個在澳洲居住的島民,在 3 月中封鎖期間回到吉廖島探父母,抵埗後 3 天開始發燒,測試呈陽性,在父母家中自我隔離,之後該島就沒有再出現新增病例。

全島抗體測試

4 月下旬放寬首次旅行限制之前,吉廖島所屬的托斯卡尼(Tuscany),衛生部門派發試劑盒,為該島居民測試抗體,約 800 名島民中有 723 人自願參加,當中有人曾與確診者接觸。確診男子出席葬禮時,Simone Madaro 正在墓地工作,他希望接受測試會對科學研究有幫助。島上牧師 Lorenzo Pasquotti 亦曾為大約 50 名哀悼者進行禮拜儀式。他回憶說:「喪禮結束後,人們互相問候、擁抱及親吻。」

Muti 指出,接受測試的島民中,只有 1 人發現有抗體,是一名與德國遊客乘坐同一渡輪的老人。她對「病毒似乎沒有與島上居民起相互作用」這個現象大感興趣,但在本月準備離開該島時,尚未得出任何結論。

按其猜測,島民可能未有接觸到足夠的冠狀病毒,所以未受感染。羅馬 Tor Vergata 醫院傳染病科主任 Massimo Andreoni 也同意有這種可能,但他亦提到,有患者傳播疾病的能力很弱,目前尚未清楚原因。他認為「這可能是重要而且奇異的東西」,例如該島人口中常見的遺傳變異。不過,無論研究結果如何,島民對於無本地個案,都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