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越南抗疫神話不再,病毒從何而來?

A+A-
越南的醫護人員及警察,正在確診患者的住處附近調查傳播鏈。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全球都被武漢肺炎所困擾之際,越南似乎成為了一個奇蹟,數月以來未有任何死亡病例,甚至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個案。正當當地人逐漸將口罩留在家中,外出過正常生活時,神話卻開始破滅,新疫情近日再次出現,更有蔓延之勢。

在過百日沒有本地個案後,越南食肆再度熱鬧起來,學校復課,當地人更開始本土旅遊,首選沿海城市峴港。但好景不常,當局上週末宣佈有新個案出現,來自峴港的 57 歲男子病毒測試呈陽性,需要用呼吸機維持生命。然後 5 間醫院出現感染群組,到星期三,病毒已擴散至首都河內,向南擴散至胡志明市,並侵襲越南中部兩個省份及偏遠的中部高原(Central Highlands)。

病毒在該國突然死灰復燃,當地一所大學 Quang Trung University 公共衛生及護理學系主任 Nguyen Huy Nga 說:「我認為這次疫情比上一次更危險,因為它同時發生在許多地方。我們不知道疾病的來源,尤其是成千上萬的遊客湧向峴港。」越南當局對新一波疫情迅速作反應,本星期初峴港醫院出現染病群組後,當局即關閉該市機場、食肆,要求所有人必需佩戴口罩等,並將撤離多達 8 萬名本地遊客。幾個省已經開始隔離來自峴港的入境者,而當中出現數名呈陽性個案。

今年 1 月,冠狀病毒自中國武漢市開始擴散,曾領教過新型傳染病如沙士及 H1N1 流感等威力的鄰國越南,已及早保持警惕,1 月下旬開始關閉學校,並有官方機構全面追蹤病毒接觸者,而大多數越南人早已經因空氣污染而習慣戴上口罩。3 月出現輸入個案時,政府更幾乎停止所有國際航班,回國國民亦必須在政府設施中接受隔離。

由峴港返回河內的男孩要接受病毒快速測試。 圖片來源:路透社

目前峴港至少有 20 多人受感染,仍未清楚源頭。衛生部門指出,在峴港發現的病毒株,與較早前本地傳播的病毒株不同。Nga 說:「這是外來傳入的,病毒不能在社區中存活 3 個月而不曾引起疾病。」他認為這種病毒很可能在 6 月下旬或 7 月初到達越南。

但越南近月已接近對外全面封鎖,病毒如何傳入?首先,越南是非法野生動物消費國,也是運送瀕危動物到中國的轉運站。直到上星期,由於擔心非法野生生物交易,可能導致疫情爆發,當局才禁止交易野生動物。而日前 120 名越南水力發電工人在畿內亞感染冠狀病毒,由政府包機接載回國,是該國歷來最多輸入個案。

峴港最近則加強警力,旨在找出可能攜帶病毒入境的非法外來者。地方當局指出,警方近日逮捕了 9 名非法潛入越南的中國人。而本月初亦曾在越南中部逮捕數十名非法入境的中國人。另外,一名設立非法移民網絡的中國男子近日終於落網。

現時,越南各地醫院正準備好床位,以應對增加的病例。但 Nga 指出,越南對抗冠狀病毒所需的呼吸機和其他設備實在有限。他直指人們鬆懈了:「在 100 天沒有爆發以後,人們不再採取預防措施。他們沒有戴口罩或用肥皂清洗雙手,更會去人多擠迫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