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鄭南榕:槍口之下,我們依然爭取 100% 的言論自由

A+A-
1985 年 1 月,正進行戶外訓練的臺灣憲兵。 圖片來源:Christopher Pillitz/Getty Images

(編按:文章摘自鄭南榕著的「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由 1949 年 5 月 19 日,中華民國臺灣省政府主席兼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陳誠頒佈戒嚴令起,至 1987 年 7 月 15 日蔣經國解除戒嚴令,整整 38 年之間,臺灣人民都活在黨禁、報禁、海禁等人生自由被剝奪的生活之中。這段期間,不斷有人失蹤、受刑求、被迫害及殺害,因而被稱為「白色恐怖時期」。)

民主天地週刊第 088 期(1985 年 9 月 21 日)

政治鬪爭自來就沒有尺度。

國民黨從大清國末年「遂行叛亂」以來,一路鬪滿洲人、鬪中國人,到現在鬪臺灣人, 個個時代都是靠謀殺、刑求、監禁等野蠻手段起家。

上週六本社第一部運書專車在高速公路收費站被公路警察截下,第二部運書專車在臺中被便衣人員攔截並拔槍威嚇本社發行員工。消息傳來我們員工沒有人大驚小怪。半年以來, 國民黨早已派兵進駐臺灣各大小書報攤,查扣、沒收的大小戰役,每天不斷。如今拔槍相向, 以這麼「坦率」的暴力壓迫反對黨的文字工作者,正是國民黨自己明白向世人宣示,他從事「沒有尺度的政治鬪爭」的黨性,是數十年如一日。看他們不惜殺江南、搶雜誌來「鞏固領導中心」,更是證明國民黨的政治鬪爭是「沒有尺度」的。

面對這樣野蠻的鬪爭對手,本刊在創刊伊始,就在封底明白寫下我們的鬪爭綱領 —— 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這是一個民主社會的「充分且必要」條件,也是歷年來黨外人士奮鬪的一個目標。然而就在本刊員工被蔣家的官兵「拔槍劫持」之前,卻另有幾家「黨外」雜誌社的代表,接受蔣家「文化警察」的邀宴,並向他們乞求將束縛言論自由的手段加以制度化, 好教黨外有「尺度」可循。

這使我們不得不再向這批「黨外人士」指出:

言論自由絕不可以用政治尺度來束縛。

面對像蔣家這種沒有尺度、謀殺、刑求、監禁,無所不為,把人民當作敵人的統治者, 任何一個有尊嚴的人都不應該同他們妥協。更不可以搖尾乞憐向他們討求一個拿來束縛自己的「準繩」。

我們要的是徹頭徹尾、不折不扣的自由。

不論他們拔槍之後,何時開火,我們總要周旋到底,爭取百分之百的自由。

新書簡介

鄭南榕:「我們要的是徹頭徹尾、不折不扣的自由。」

由革命出版人鄭南榕所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第 1 期於 1984 年 3 月 12 日發行,最後一期於 1989 年 11 月 11 日出刊,歷經鄭南榕殉道仍持續出版。5 年 8 個月的時間裡,出版共計 302 期,不僅創下臺灣出版史上遭國民黨政權查禁次數最多的紀錄,也成為臺灣社會萌發本土意識的深刻推力。

在他殉道 30 年之際,香港、印尼、西巴布亞、伊拉克、厄瓜多爾等地陸續點燃抗爭之火, 而臺灣也無法置身事外,用多少犧牲換來的自由,正面臨前所未見的侵擾與破壞。回頭閱讀鄭南榕的文章,試圖理解一名出版人如何以自身專業點燃革命的烈火,再回頭觀看自己,如何捍衛深愛的一切,完成當年鄭南榕未竟之理念。

書名:「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自由時代》雜誌編輯室報告文選」
作者:鄭南榕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