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今田美櫻很忙

A+A-
因疫情所致,今田美櫻於同一季甚至同一晚,在兩套劇擔任主要演員,這種情況在日劇圈相當少見;圖為「寵女青春白皮書」劇照。

日本人近年事無大小,都愛在 Twitter 發帖說一下。從聲援「民主派女神」周庭到炸雞是否算是偷懶料理,也可議論個大半天,所以 Twitter 的熱門話題榜,某程度算得上是日本輿論最即時的風向標,至少反映網絡用家此刻關注甚麼。

話說前陣子,每逢週日晚上看日本 Twitter 的 Hot Trend,除了「半澤直樹」的相關字眼呈現洗版狀態,頭十位總會發現「今田美櫻」這個名字。尤其是 8 月初那兩個星期天,先是 9 時 TBS 電視台播出的「半澤直樹」續篇,她在裡頭飾演證券行新手社員,然後 10 時半轉過去日本電視台看「寵女青春白皮書(親バカ青春白書)」,又見她飾演女主角的大學同學。不少網民甚至高呼,「今田美櫻之夜」最棒。

雖然從「花過天晴」和「3 年 A 班」開始,今田美櫻成為最炙手可熱的女星之一,但是在同一季甚至同一晚,在兩套劇擔任主要演員,這種情況在日劇圈其實相當少見。通常為免觀眾「神經錯亂」及個人工作量太大,演員都會相隔一陣子才會接演新劇,頂多就是這季拍完 A 劇下季又接 B 劇,譬如谷原章介就曾經連續 15 季均有演出。

那麼為何今田美櫻這次會幾乎「自己打自己」?當然又是武漢肺炎惹的禍。按照原定計劃,「半澤直樹」續篇是 4 月開播的春季檔,今田美櫻的戲份集中於上半部,最晚 5 月底就會結束,而「寵女青春白皮書」則是 7 月開播的夏季檔,兩者毫無衝突,中間甚至還可以找個空檔,去富士電視台的 Suits 2 客串。但是疫情爆發,各劇停工延播,結果就全部「炒埋一碟」撞到正。

在「半澤直樹」續篇中,今田美櫻飾演半澤的女下屬,與「寵女青春白皮書」內的角色充滿反差;圖為劇照。

但現在看來,倒是因禍得福。同一個晚上,今田美櫻先是演繹半澤的女下屬,雖然初出茅廬,但與半澤等人並肩作戰,更在關鍵時候幫上一把,半小時後她又化身女大學生,聰明爽朗活力四散,與清純遲鈍的女主角相映成趣。兩個角色的反差之大,突顯今田美櫻的演技多變,口碑和人氣同時急升。

可是,有時候演技太好,也是另一種困擾。

遠藤憲一近年以「看著凶狠、內心溫柔」的形象大受歡迎,這次在「龍之道雙面復仇者(竜の道 二つの顔の復讐者)」,久違地演個奸險大反派,為了擴展事業版圖,摧毀兩位男主角父母的公司,令他們家破人亡決心報復。但此劇從 4 月推遲至 7 月底才播,沒放多少集就遇上隔壁朝日電視台的「未解決之女」第二季,繼續演繹暗戀女主角的木訥刑警。

經驗老到的他,同時期分飾正邪兩角,本該沒甚麼難度。無奈他在「民王」演那個被單純兒子附身的戇直首相,實在太過深入民心,最近看他在「龍之道」笑裡藏刀、不擇手段,始終恨不起。有幾幕他與高橋一生同場,腦裡更會響起貝原秘書喊的「總理(そうり)」,控制不住想看遠藤憲一傻笑舉手應聲。好吧,神經錯亂的怕且是我本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傳播系畢業。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記者一做就十年多。偶爾也是編輯,偶爾兼任翻譯,有時候還要搞公關。賺錢的都是副業,追劇那才是正職。喜歡「Love Generation」多於「Long Vacation」。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