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氣候危機致全球熱爆 送你降溫治本方法

A+A-
法國波爾多市民在水中漫步消暑。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打破紀錄有時未必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正如多個本地溫度紀錄於上個月再創新高,卻是反映氣候危機已經逼在眉睫。上月的平均最高氣溫 33.3 度(攝氏,下同)、平均氣溫 30.2 度及平均最低氣溫 28.3 度,均為自 1884 年有記錄以來相關月平均值的最高紀錄;而 21 天熱夜,亦是有記錄以來最多的月份;酷熱天氣警告在上月更維持長達 467 小時(20 天),刷新最長生效時間紀錄。面對嚴峻的氣候問題,我們必須要從速應對。

全球多地受熱浪襲擊

今年 7 月是本港自 1884 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

放眼世界,氣候危機其實正在世界各地發生。歐洲多國上月同受熱浪侵襲,法國多個城市氣溫突破 40 度,打破同期高溫紀錄。美國中南加州亦出現高達 50 度的熱浪,而猶他、亞利桑那和內華達州部分地區氣溫亦高達 49 度。中東的伊拉克,伊朗、敍利亞、黎巴嫩等國家同樣異常高溫燥熱,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早前測得 51.8 度的誇張高溫。而在日本,更出現一星期內 6,664 人因中暑需要送醫,其中 10 人死亡。

今年出現在全球各地的極端酷熱天氣幾乎數之不盡,但更可怕的是,各地氣象部門普遍預計,今年的酷熱天氣並未結束。

誰是受害者?

面對酷熱天氣,並非隨身帶備風扇或多更換衣服就可以生活如常。有數據顯示,酷熱天氣會推高死亡率。美國每年大約有 666 人死因與熱浪有關,而法國去年暑假的熱浪則導致過千人非正常死亡。有科學家估計,60 年後因熱浪而死亡的人數,將較現時大幅上升 3.5 至 5 倍,屆時部分近赤道的國家,因酷熱天氣導致的死亡數字更可能比現時上升 7.75 倍。

氣溫上升不僅影響人們的身體,更足以影響心理健康。有研究發現,高溫會嚴重影響人類的思維,甚至可能導致更多自殺事件,當每月平均氣溫升高 1 度,自殺率便上升 0.7% 至 2.1%。該研究更預計,美國及墨西哥 2050 年的自殺率,將因氣溫上升而增加 1.4% 至 2.3%。

熱浪亦會令農作物因為過熱而枯萎,耐熱生物例如蜘蛛等,在農作物中迅速繁殖,令樹木抵抗蟲害和火災的能力下降,終致農作物枯萎或失收。

高溫天氣嚴重打擊一個位於德國布蘭登堡的農場。

高溫熱浪亦是多地發生森林大火的主因之一。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森林、澳洲森林、西伯利亞、阿拉斯加等地區,也發生了持續數月之久的森林大火。這些火災亦驗證了科學家們多年來的推論:隨著氣候危機不斷惡化,各地的森林大火將變得更加頻繁和劇烈。

惡性循環

在香港,冷氣的用電量佔總用電量 31%。 圖片來源:chromatograph/Unsplash

在現代都市,一般人可能覺得,熱浪來襲,只需要將冷氣較強便可;但其實這樣會增加能源消耗。曾有學者估計,香港氣溫每上升 1 度,住宅和商業的用電量會分別上升 9% 和 2%,這其實會加劇惡性循環,使溫度不斷提升。

要愛護地球,不一定要與冷氣絕緣,其實有一些相對環保的使用冷氣方法:

  • 調較冷氣溫度至舒適水平,例如 25.5 度;冷氣溫度每調升 1 度,可節省 3% 電力
  • 使用冷氣但設定較高溫度,同時使用風扇幫助降溫;或室內變涼快後關掉冷氣,只開風扇
  • 定期清洗隔塵網,可提升能源效益達 3 成
  • 選用一級能源標籤的冷氣機,比三級能源標籤慳電 11%

要拯救氣候危機,不要無止境的升溫,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低碳生活,例如奉行多菜少肉飲食習慣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同時,政府亦必須從水資源、城市規劃、綠化空間、能源效益、建築用料等方向入手,為城市降溫。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