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妖怪合租屋 —— 人心叵測,從來如此

A+A-
日劇「妖怪合租屋」中,主角目黑澪被人欺騙後,妖怪們不但替她出頭,更帶她到眾妖同居的合租屋一同生活;圖為劇照。

亂世不一定出英雄,但肯定會多混蛋。這大半年來,全港俯拾皆是。不過,先別慨嘆人心不古。最近看了幾集「妖怪合租屋(妖怪シェアハウス)」,我倒覺得人心叵測,從來如此。

劇名有「妖怪」二字,主角目黑澪卻是個單純的鄉下妹,獨自在東京打拚,卻被男人騙了感情騙了錢,焦頭爛額之際獲女妖打救,帶回眾妖同居的合租屋。平日看到類似新聞,網民肯定嘲諷女的白癡沒腦,劇裡的妖魔反而對澪同情起來,替她出頭,甚至收留了她。

雖然童話總說,英雄斬妖為民除害,但其實妖怪方最明白,自古人心有多壞。

把澪救回家的阿岩,被至愛的丈夫出軌甚至毀容;讓澪逃出職場騷擾的阿菊,遭僱主及其他家丁性騷擾及誣陷;替澪的好友收拾騙婚男的酒呑童子,誤信源賴光而喝下被對方下毒的酒。它們有情有義、正直善良,卻被自利自私的人類背叛,才會心懷怨念淪為妖怪。

在合租屋的妖怪們本來都有情有義,相比外面爾虞我詐的世界,妖氣充天的 sharehouse 反而熱鬧又溫馨;圖為劇照。

但來到現代的東京,人類依舊可惡。做律師的滑瓢,見盡人世間的糾紛;做拍賣鑑定的酒吞童子,看著男郎變賣禮物;在新公司上班的澪,被前輩欺負冷嘲熱諷。但在合租屋的妖怪們,非但同住同吃家常菜,晚上還會把酒談歡,一片樂也融融。

相比外面爾虞我詐的世界,妖氣充天的 sharehouse 反而熱鬧又溫馨。即使帥哥神主多番警告,讓澪早日搬離合租屋,畢竟人妖殊途。但細心一想,身在正道的,該是妖怪不是人吧?既然每天都要與滿肚惡念的人類打交道,那麼跟面惡心善的妖怪同居,又有甚麼好怕?

突然想起,前陣子某一區之首推行惡法,卻說自己被人妖魔化,擺出一臉含冤受屈的模樣。老實講,如此虛偽又無賴,妖怪才做不出來,煩請別污名化它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傳播系畢業。進電視台只做了三個月,記者一做就十年多。偶爾也是編輯,偶爾兼任翻譯,有時候還要搞公關。賺錢的都是副業,追劇那才是正職。喜歡「Love Generation」多於「Long Vacation」。老在西門町被當成日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