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常態】大學網上授課,質素差強人意?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南韓教育部上週發表「建基於數碼的高等教育革新支援政策」,遙距授課將成為今後大學辦學的「新常態」。根據統計,第二學期暫時繼續全面「非面授」的大學共有 144 間。但「韓民族日報」報道,學生們對於網上授課的質素愈發不滿,批評「比起教學,更像是模仿授課」,甚至「不知能否稱得上是教育」。

非議集中於實習、實驗及實用技能等科目。特別是修讀藝術課程的大學生,付上較高昂的學費,卻無法進入校內的工作室。藝術大學生聯盟執行委員長申敏俊( 신민준,音譯)指出,有些學生缺乏空間,需要自費以完成習作。「教授要求畫幅 160 厘米闊的油畫,在家始終難以辦到,結果只能租用校外工作室。」

一些準教師同樣深感困擾。公州教育大學 2 年級生朴公辰(박공진,音譯)表示:「在音樂教育中的鋼琴課,絕大部分學生都無琴可彈,便叫大家在紙上畫出鍵盤頂當。連音也發不出來,還叫我們去做。」而在「世越號」慘劇後,求生游泳成為小學必修課,教育生只能在 Youtube 搜索相關動畫,提交作業了事。

南韓教育部統計顯示,144 間大學暫定於第二學期繼續全面網上授課,但質素參差令學生不滿。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即使是理論課,受訪學生們也異口同聲表示:「質素始終與面對面授課有很大差距。」說是以視像會議應用程式實時上課,但有些只是上傳事先拍攝的影片,幾乎無法期望教學雙方或學生之間能有互動。有京畿道地區的大學生更指:「有教授毫無誠意,只是用手機拍攝在紙上邊寫邊說明的影片而已。」

首爾一間私立大學有學生批評:「部分教授直接使用 10 年前拍攝的授課影片,很多欠缺背景知識的學生直言『不知在指甚麼而聽不明白』,於是放棄上課。」學生之間甚至自虐地說:「這樣的話去看免費 YouTube 教學影片還更好。」 一些課程則是開始遙距授課不久便再沒進行,直到期末考前才一口氣補回。

站在教學立場來看,第一學期陣腳大亂,大學改以網上授課後,所有責任都落在教育者身上。當局或校方並未適時發出指引,令人更加迷茫。培材大學教育學教授姜明淑(강명숙,音譯)認為:「第一學期雖有授課及舉行考試,但到底有否把課程內容好好傳達,學生們日後能否跟得上進階課程,均令人憂慮。」

南韓全國大學學生會聯盟共同議長全多賢(전다현,音譯)指出:「要否面對面授課,這個決定過程並未向作為授課對象的學生們收集意見。」他強調,應該保障學生對授課模式的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