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歡呼的球場,如何打氣?

A+A-
球迷高舉毛巾,為 FC 東京球員室屋成即將效力德乙球隊而歡呼。 圖片來源:Etsuo Hara/Getty Images

世界各地的體育聯盟雖然重新開賽,但大多仍未開放予觀眾入場,球迷最多只能網上參與。不過,日本足球迷自 7 月初以來,已能再入場觀賽,條件是嚴禁唱打氣歌及擊鼓,喧鬧的賽場上罕見地安靜

上月月底,日本政府放寬大型聚會的限制到不超過 5,000 人,令更多人可入場觀賽。在看台上,球迷隔行隔位而坐,即使是家人朋友亦不能連位,亦不開放客隊區域。在比賽期間,觀眾必須安靜坐好。為保安全,購買門票的人需要提供姓名及聯絡資訊,若球場出現武漢肺炎病例,就能即時追蹤。

往日,日本球迷高亢的打氣聲此起彼落,內容更是精心安排。比賽期間,他們不停唱歌、歡呼、吶喊助威、撃鼓、揮動巨大球隊旗幟,娛樂性不遜於球賽本身。但因擔心球迷大喊大叫時,飛沬或成傳播病毒媒介,大多數打氣活動已被禁止。

日本職業足球甲級聯賽病毒應對辦公室總經理藤村昇司,聯同公共衛生專家及日本棒球聯盟的高層,制訂今次觀眾規則。對於死忠球迷難以適應在觀眾席上安靜坐好,他說:「這是人之常情。但揮旗或擊鼓會讓人們情緒更高漲,可能誘發其他人聚在一起,令人不禁提高聲浪。」

球迷有時仍會為入球而歡呼,或者為錯過入球機會而嘆息。但大多數情況下,看台上唯一的聲音,是斷斷續續的掌聲。當球場播放球隊 FC 東京打氣歌 You’ll never walk alone 時,支持者也會跟唱,並高舉球隊毛巾或揮舞熒光棒。村松喜美(音譯)自 2000 年以來一直是支持者,她的 4 個孩子亦從小就在看台上觀看比賽。她認為球迷懂得自律:「每個人都知道我們要顧己及人。我們都不想為 FC 東京帶來麻煩,或者回到不許觀眾入場的情況。」

FC 東京教練長谷川健太表示,偶爾的掌聲總比沒有好。他說:「即使他們沒有叫喊及製造聲音,為我們加油,但所有的興奮之情,都在掌聲中流露。」足球聯賽現在已放寬規則,讓觀眾可以有節奏地拍手。FC 東京行政經理高橋啓說:「在看了數場比賽之後,我們觀察到難免有人打拍子,但這不會令人過分興奮、提高聲量。」

神戶大學傳染病學專家岩田健太郎指出,如果日本的感染率持續偏低,只要觀眾遵循社交距離規則,避免擁抱或擊掌,「我會說目前的措施可以接受」。但岩田亦指,即使露天足球場相對安全,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賽場,或球迷無戴口罩交談,可能會帶來更大風險。

有些球迷更直接收到不要參與球賽的要求。現年 65 歲的田中淳美(音譯)說,15 年來,他們的家庭活動都是入場觀看 FC 東京比賽,但其兒子最近被僱主禁止參加大型活動。田中說:「兒子知道,自己如果因入場看比賽而受感染,就會後患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