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抗疫新潮流:靈活工作間

A+A-
軟件公司 New Relic 的三藩市總部,設有獨立工作空間,也有供同事溝通合作的位置。  圖片來源:M Moser Associates/Facebook

在家工作大半年,上班族變得「公私難分」,與同儕共事又不及面對面方便,令不少人都想重回辦公室。公司亦各出奇謀,以吸引員工再度出勤。「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不少科技企業採用「靈活工作間」(dynamic workplace),重新配置環境及工時,提高合作性、專注度及安全感。

近年興起的開放式辦公室,雖然有助員工之間的互動,疫症之下卻會增加傳播病毒風險。一些科技公司趁機重新設計,打算轉型為靈活工作間,彈性地佈局及管理空間。改造計劃中,除了加強室內通風、確保員工之間的社交距離,更會安排員工輪流回到工作場所,減少人多聚集的機會。

靈活工作間亦顧慮到員工的不同需要。Envoy 的職場及技術主管 Matt Harris 指出,一天之中,人們會喜歡在不同的工作環境,處理不同的工作項目。在過去一年半,Envoy 的辦公室為員工提供多種工作空間,包括集中精神用的辦公桌、休閒社交用的梳化,以及討論合作用的會議桌。疫症爆發後,該公司著手設計辦公室佈局,讓員工有更多空間之餘,仍可進行合作及社交。而當員工想獨自辦事,也可留在家中,或到住所附近的咖啡廳或共享工作空間。

電腦安全服務公司 Okta 則在疫症前,便已開始重新設計其三藩市總部。資深副總裁 Armen Vartanian 表示,公司已完成總部裝修,現時設有開放式、通風良好、猶如咖啡室的區域,方便團隊合作及交流。當中亦有高椅背梳化及植物作「掩護」的位置,方便想要集中精神的員工,另有封閉的隔音電話亭及會議室,適合員工進行重要的通話及會議。

不過,僱員或會因為沒有固定的工作位置,從而感到困擾。安全電子簽名軟件公司 DocuSign 的人力資源總監 Joan Burke 指出,在靈活的工作模式中,人力資源、財務或工程等各個部門,可同坐一個區域,只是其位置、規模和邊界,可能每天都作變化。「我們認為這更符合人們的需求;他們就是想見到同事在身邊。」至於員工的個人物品,則可收藏於儲物櫃。

對於員工或會早點上班,以霸佔最佳位置的現象,Burke 坦言:「歸根究底,這裡就像一間餐廳,總有某幾個位置最為可取,而我們會找到解決方法。」例如當僱員毋須每週上班 5 天,公司便有更多可用空間,自然沒有爭奪位置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