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放心安心去旅行?

A+A-

過去大半年,大家最常問的問題之一,相信是「何時可以再去旅行?」但問了又問,等了又等,仍未有好消息。即使各地政府宣佈會商討「旅行泡沫」合作事宜,也因疫情反覆,大多未開始就已「爆破」。據「衛報」報道,英國旅遊業已開始轉型,期望人們未來數月可安全出遊之餘,行業亦得以生存下去。

歐洲多地的封鎖禁令陸續結束,武肺病例最近卻再次呈上升趨勢。旅遊業者擔心今個秋季及冬季,旅客很可能要最後一刻才知道能否成行,想到溫暖地區過冬的機會渺茫,或要將旅程延後至明年。英國旅遊業協會(Abta)發言人 Sean Tipton 表示:「對消費者的信心造成巨大打擊,但人們仍是希望外出旅遊。」

目前英國正實行「旅行走廊」(Travel corridor)措施,若旅客由當局頒佈列表中的國家或地區抵達英國,可以豁免不需隔離 14 天。然而,當地近日病例宗數再度上升,當局再度收緊限制,例如酒吧及餐廳等場所只可營業至晚上 10 時、要求上班族盡量在家工作;蘇格蘭更禁止民眾到他人家人作客。在政策只能隨疫情不斷改變的情況下,瑞士旅遊集團(Kuoni)的傳訊主管 Rachel O’Reilly 坦言:「政府的做法,變相鼓勵推遲預訂的文化,因人們意識到沒有任何保障。」

對於未來計劃旅行的人而言,保持靈活性尤為重要,例如會在臨近出行才作外遊準備、嘗試選擇心儀目的地以外的後備選擇,又會衡量行程有可能要取消及重新預訂,而選用有取消預訂保障、信譽良好的旅遊服務公司。

英國旅遊服務公司 Explore 總裁 Joe Ponte 說:「我們 9 月份有 43 趟行程成行,其中大部分預訂的旅客都希望可以趕上歐洲夏季的尾巴。如果行程被迫取消,我們會通知客戶,他們可以在 14 天內重新預訂,或選擇退款。」英航假期網站的搜尋量同樣增加,促使該公司首次開放預售 1 年後的行程,總裁 Claire Bentley 說:「12 個最受歡迎目的地,直到明年 11 月前的行程,現在已可以預訂。」

在疫症期間旅遊,相對安全的別墅(Villa)需求量也大增,因其能提供更多空間及社交距離。以別墅聞名的馬爾代夫,已成為旅遊公司 Trailfinders 今年夏天行程銷量最高的目的地,同時,公司發現旅客似乎對明年夏天到加拿大十分感興趣。市場經理 Nikki Davies 表示:「這些地方都令你能與世隔絕。」

由於澳洲及亞洲大部分地區的疫情和政策較難預測,旅客如果想到溫暖地區過冬,加勒比海似乎是相對安全的選擇。Tipton 指出,除牙買加外,大多數加勒比海島嶼均被視為安全的目的地。例如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武肺病例不足 70 宗,且已全數康復;聖盧西亞(Saint Lucia)政府剛剛宣佈進一步放寬對遊客的限制;多明尼加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c)亦將於 9 月底推出修訂措施。

面對疫情肆虐多時,Tipton 說:「我們正處在一個臨界點,整個英國旅遊業有 90,000 個工作職位流失或處於危機之中。如果公司開始倒閉,市場缺乏競爭力,這將影響旅遊價格。我們誰都不想回到 1980 年代,只有少數特權者才能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