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如何透過看「半澤直樹」來提升自己事業,寓教於樂?

A+A-
「半澤直樹」續篇中,角色們的行為與動機都跟現實的商業邏輯一致,在看劇的時候,也可以學習商業知識;圖為劇照。

如果你喜歡看「福爾摩斯」之類的偵探小說的話,你也知道這種作品的樂趣,在於想出答案。你應該要懷疑哪個人?這些人當中有甚麼關係?應該從哪裡找線索?應該怎樣得到線索?而線索又導致了甚麼結論?所以在看偵探小說的時候,應該不會暢順的翻下去,你必然會停在某一點,思索一下,再看看後面寫的,跟你所想的是否相合。

對於一個創業者如我來說,我也是這樣享用「半澤直樹」的。因為半澤直樹會遇到很多現實中企業管理和商業相關的問題,或者經營的異象,然後他會跑去找出解決方法或真相。

舉一個例子吧,在「半澤直樹」續篇裡面,有一段是 SPIRAL 被惡意併購,如果原本的公司擁有者想制止併購要怎樣辦呢?去到這部分,我就停下來,想想如果我面對同樣的處境,我會怎樣做?我想了想,那就是利用掌握董事會權力的優勢,發行新股並找到新的投資者將股權「溝淡」,然後我繼續看,果然是這樣。

你可以想像這多少有點成功感吧?每個小難題,也是為觀眾的商業認知來一次小測驗,然後我又立即走向半澤敵人的角度想,我會想到發行新股,他們不會沒預期有此一著吧?果然看到他們對此也有所準備,甚至是計劃的一部分。

劇集中,半澤直樹的團隊與其敵人不斷見招拆招;圖為劇照。

所以我看「半澤直樹」的時間是特別長的,每集可能就一小時左右,我會看多過兩小時,因為經常停下來看。當半澤遇到一招時,我會想怎樣拆,當半澤拆了一招時,我又會代入他的敵人想怎樣去反拆,猜對了可以自豪一下英雄所見略同,沒猜到呢?也可以從故事中學到一些別人的商業技巧與經驗。

畢竟「半澤直樹」原著小說的作者,是真正從事過銀行業的人,雖然時代不同,故事多少還是有些紮實的現實根據。對於現實做生意從商的人來說,這套劇同時也是一個有趣的教育電視。當然日本上一個世代的商業習俗,和香港有很多不同之處,可是倒過來說,他也讓你理解日本與香港的不同,可能將來有一天你要跟日本人做生意時,就可以用上了。至少,你可以用「我也看過『半澤直樹』」來跟對方聯絡感情吧?

雖然裡面的人把所有行動和感情都誇張地演給你看,但裡面的行為與動機,都跟現實的商業邏輯一致,只是怕一般(特別是非從商的)觀眾看不懂,所以才刻意畫公仔畫出腸。你在現實中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半澤應該是一致的,不會出現甚麼「龜波氣功」或者「海虎爆破拳」等現實不存在的手段,其實雙方就像是下棋一樣對奕而已。

用這樣的方式去看「半澤直樹」的話,連樂趣也可以加倍吧?即使你不是創業者,只要你有真的從事商業活動,不論是幹部或基層,甚至只是快要投入商業世界的學生,都能夠這樣代入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